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高”产品将占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40 北京日报

  宜人的海风吹拂着覆盖着细沙的海岸,刚刚完工的18公里通岛公路,穿过连绵不绝的如浪苇花,笔直地伸向规模初具的码头。道路两旁是围海造地现场,几朵喷涌着泥水的“蘑菇云”分外抢眼,在碧波万顷的汪洋中开拓出一片片崭新的土地……

  这里是河北曹妃甸正在紧张建设的首钢新钢厂所在地。站在规划得井井有条的沙盘前,首钢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朱继民兴奋地告诉记者:“新厂建好后,这里制造的全是
‘新家伙’。”

  首钢搬迁绝不仅仅是空间上的位移,而是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契机。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关于首钢实施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新钢厂将建设成为具有当今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环保、生态、高效型钢铁精品基地。

  “过去,我们的产品可全是‘面条’、‘裤腰带’。”一位工作人员开玩笑似地对记者介绍。在业内,“面条”、“裤腰带”是盘条和螺纹钢等传统钢材的俗称,这些产品曾长期占据首钢的生产线。以扩大规模、追求产量作为经济增长途径,忽视工艺升级和产品换代,换来的是核心竞争优势一度受到影响。

  结合钢厂搬迁的实际工作,首钢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组织广大党员进行讨论和理论学习,大家达成共识: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突破,将是新首钢的重要使命之一。

  “现在,‘双高’成为首钢人的新口头禅了。”朱继民解释说,所谓“双高”产品,是指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新型高端产品。按照首钢提出的目标,今后双高产品将占其总产量的50%,其中一般企业难以生产的尖端产品占50%。

  “高端钢材与普通产品的价格差着行市呢,赚银子当然得靠它了。”首钢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去年的统计数据为例,双高产品产量比上年增长42.2%,带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9%。目前双高产品占首钢钢铁业实现利润的比例已达到58.2%。

  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党员骨干立即投身企业结构调整和技术革新的前列,一张张蓝图逐渐勾勒出未来首钢的建设远景。“十六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给新首钢更加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就在曹妃甸基建项目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首钢北京总部也正快马加鞭地进行着一项“脑库工程”。在首钢的一份日程表上,最近短短数周,便安排了三项研发签约项目:与钢铁研究院合力研发电工钢,与北京科技大学联手打造汽车钢,与清华大学建立人才培养基地,首钢已规划出明晰的研发“路线图”。2008年上半年,曹妃甸新钢厂竣工,此次签约并投入研发的全新双高产品,将立即在这里上马生产。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