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21"包头空难隐患凸显 赔偿事宜仍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包头11月22日消息(记者文伟 包头电台记者李纪强):去年11月21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一架满载客人的庞帕迪飞机,从包头机场起飞十一秒后,坠毁几公里外的南海公园码头,导致52名机上人员和两名地上人员全部死亡的空难,同时,空难也导致南海公园各方面的营业全部中断。至今飞机失事整一年,针对空难所造成的损失,从今年1月6日开始,南海公园就赔偿事宜与东航进行了27轮的谈判,由于双方的分歧很大,目前仍没有结果。但是空难造成的隐患却日益凸显。

  被誉为“塞外西子湖”的包头南海,是国内最靠近城市的内陆湖泊之一,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湿地保护区。景区内水波浩渺、雁栖柳翠的秀美壮丽景色,曾令无数中外游客流连忘返,而现在大家提起南海,不由得要和去年11月21号的空难联系在一起。去年的“11.21”空难使南海赖以生存的三大支柱产业——游泳、渔业、餐饮全面处于停顿状态,直接经济损失一亿一千多万元。近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对南海公园的水环境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南海公园挥发酚和石油类浓度分别增加10.35倍和8.52倍;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高锰酸钾指数、总氮和化学需氧量浓度分别增加了1.48倍、1.06倍、0.87倍、0.49倍和0.21倍;无脊椎动物、浮游动物和浮游植物已部分死亡和全部死亡,如果彻底恢复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

  南海曾是九曲黄河的一段故道,河水改道南移后形成水面和滩头草地,总面积2000公顷,其中水面320公顷,是干旱的内蒙古西部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2003年,包头市政府邀请有关专家设计了南海周边地区控制性规划。2004年,东河区根据发展规划,计划投资1亿元对南海公园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工程将充分利用南海湖,黄河及黄河湿地等自然资源优势,以水为主题,进行自然景观与人文环境的构建,使南海公园逐步形成集会展商贸、商务办公、休闲度假、水上娱乐为一体的新型水滨新城。

  可是去年11月21号,一场飞来横祸使许多人的美好愿望“胎死腹中”。近日,记者来到了南海公园,只见公园的门紧锁着,公园内没有了昔日商贩们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曾经热闹非凡的南海公园码头如今一片寂静。飞机坠落的岸边,空难中被损毁的龙舟画舫、被烧焦变形的游艇残骸孤寂地散落在那里,码头东侧蒙古包早已不见往日的红火。

  负责看管的职工王景茂告诉记者,往年此时还是旅游旺季,公园的船只都要描龙画凤,装扮一新,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而游客往往得排上一个多小时的长队才能上船。如今,除了来勘查事故现场的人员外,专程来旅游的人几乎没有。

  今年3月、8月发生了两次大型死鱼现象,从岸边望去,湖边翻着白肚的死鱼绵延数公里。据了解,出现死鱼的直接原因是:东方航空公司失事飞机几十吨煤油直接撤入湖水以及与东航就清湖换鱼问题未达成一致——在3月份黄河开河引水最佳时期没有及时引水入湖造成的。据了解,从去年11月21号东航公司飞机坠毁在南海公园码头开始,公园便一直麻烦不断。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