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年产15万吨二甲醚生产基地昨开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34 云网

  

我省年产15万吨二甲醚生产基地昨开工(图)
一种能替代石油液化气和柴油的产品二甲醚生产基地,首期年生产15万吨并配套20万吨甲醇的生产基地,昨天上午在开远红河工业园区化工区举行开工仪式,副省长李新华出席了奠基典礼。

  云南既无石油资源,又没炼油企业,每年从省外购进200多万吨的柴油和石油液化气,每吨平均价格较内地高出二三百元。而云南又是一个煤炭储量丰富的省份,如将煤炭资源
转化为清洁能源,市场前景则是十分可观。

  云南解化集团是我国惟一一家使用褐煤气化后生产化肥及化工产品的单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即利用德国鲁奇炉气化褐煤生产化肥。近几年,随着石油及其衍生产品的大幅涨价,为响应我国能源使用结构调整的战略,公司利用长期积累的褐煤气化经验,与英国Advantica公司合作开发碎煤熔渣加压气化炉,作为发展煤化工产品的核心技术,该技术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云南煤化工集团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进行合作,实施这一项目。云南煤化工集团所属的解化集团,具体承担该项目的实施,承担着向滇南中心城市及至全省提供清洁燃料,并生产各种化工产品的重任。据了解,该项目首期投资9.95亿元,占地365亩,产品二甲醚先期作为石油液化气的替代品,有望在将来作为柴油的替代品使用,届时,将是我国能源使用结构调整的里程碑式的突破。项目先期考虑以煤为原料生产甲醇、二甲醚产品、洁净燃料油以及精细化工产品,建设煤化工生产基地,将于2007年12月建成投产。

  背景资料 二甲醚知识简介

  二甲醚是最简单的脂肪醚,是重要的甲醇下游产品之一。二甲醚的分子结构中仅有C-H键、C-O键,无C-C键,能完全燃烧,燃烧后就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燃烧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含量远低于其他燃气所产生的一氧化碳含量,是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二甲醚的物理性能与液化石油气相似,在室温下可以压缩成液体,在同等温度条件下,其储存、运输等比液化石油气安全。二甲醚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比液化气高一倍,作为燃料使用更安全。

  经销商对二甲醚大感兴趣

  昨天上午,参加完解化集团15万吨二甲醚(配套20万吨甲醇/年)项目奠基仪式的液化气经销商,立即观看了二甲醚气灶的展示。经销商们都对二甲醚的推广前景大感兴趣。 (任锐刚)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