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西关大屋东山洋房身价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涨价了!广州西关大屋、东山洋房近三年间身价倍增,同一套房最高上涨达5倍。买家多是身家丰厚的老西关、老东山及部分有文化品位的商人,他们购置老屋多用于居家、做私人会所或者投资。有关部门表示,这类富豪型买家的进入更有利于保护旧民居。

  据悉,一位文化界人士三年前在合群马路购买了一栋占地约400平方米的东山洋房,当时仅花费130余万元,购入后简单修复后,今年行家评估价高达600万元。荔湾区逢源街耀
华社区保养较好的西关大屋,现在行价每平方米可达6000至7000元,而就在两三年前这里的西关大屋每平方米的价格仅在2000元左右徘徊。

  不仅价格高涨,而且有意向的买家明显增多。西关大屋聚集较多的逢源街耀华社区及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的两个居委主任都说,经常接到电话询问有没有西关大屋出售。某地产豪宅部经理介绍,近两年来自己经手的东山洋房、西关大屋成交个案明显增多,“现在我们刊出楼市广告中基本上每天都会有这两种老豪宅”。

  以往居住在老城区旧房子尤其是西关大屋的人大都收入不高,个别地区连片的旧民居也是年久失修。现在的新买家大多是商人、文化界人士等高收入人群。如合群三马路8号的东山洋房两年前由一位周姓知名画家收入名下,重新修复后,将一、二楼作为工作室,三楼作居家使用。荔湾区三连直街78号西关大屋,几年前还是一栋危房,一位梁姓房地产商购置后又花费上百万元按旧貌复原,现在作为私人会所。

  某地产公司负责人表示,多数新买家都是从小就居住在东山或西关的老广州人,习惯这种文化氛围;甚至还有一些是华侨后裔,祖辈就居住在东山洋房或西关大屋里,他们现在回到广州还是愿意住回祖辈的老地方,“觉得有亲切感”。

  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买家的进入更有利于旧民居的保护。以往这些老屋的住户多是一些收入较低的老人,他们只是将其作为普通的居住地,也没有能力将其修缮维护,不少大屋、洋房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危旧房。但这批新买家则具有一定的经济条件,而且对旧民居有感情也有一定认识,因此会花心思按旧样保养好这批广州特色建筑中所剩不多的瑰宝。(刘显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