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雪”阳光灿烂气温回升 南京入冬脚步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是南京往年的平均入冬日,而今天又逢“小雪”节气,可南京气温近期又呈回升势头,仍在冬季门槛外徘徊。专家说,今年南京入冬要推迟了。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内我市天气不会有太大的波动,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16—18℃左右,最低为7—8℃,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人体感觉舒适。不过,日温差仍基本维持在10℃以上,特别是早晚寒意较重。

  虽然15日前后的冷空气将南京的气温拉低了10℃,但我市的平均气温仍没能达到“连续5天低于10℃”的入冬标准。气象专家说,虽到了南京往年平均入冬时节,但今年入冬的脚步已减缓,预计真正进入冬季还要再等一个星期左右。

  今天是“小雪”节气。北方有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而在南京,往年“小雪”节气平均最低气温在1—4℃左右,但有些年份强冷空气和寒潮南下得早,最低气温也会跌破0℃。

  气象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地处长江中下游的南京初雪日要比北方推迟10—20天左右。根据1949年以来的气象资料显示,南京平均初雪日在12月10日—12日左右,接近“大雪”节气。

  专家说,初雪的迟早除了与强冷空气南下时间有关外,还和入冬以后空气的干湿有关,如果入冬后以干冷空气为主,则初雪期就会推迟。南京历史上最早的初雪在1959年11月9日,而最迟达到1月15日,前后相差40多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