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报考盲目 高收入群加入竞考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10 黑龙江日报

  据《新快报》报道20日,广东省省直机关公务员招考报名结束,面向社会招聘的670个职位在两天内共吸引了过万报名者。根据人事部门统计,共有8458名报名者通过资格审查,竞争将非常激烈

  据了解,受首次取消户籍限制和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的影响,公务员招考今年炙手可热———本月结束报名的全国公务员的报名人数达到50万人,报名人数与招考人数之
比高达50比1,而一年前,这个数字是30比1。“考公务员比考研、考大学还难呀!”不少报考者惊呼。

  记者本月在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随机调查了261名学生,有128名学生表示将报考公务员,占被调查大学生的近五成。在受访学生中,近九成学生表示,就业难是报考公务员的原因之一。尽管报名火爆,但大部分报考的学生对公务员的工作概念并不清晰,都停留在高薪、稳定、清闲、有保障的概念上。中大的阿敏说:“公务员就是坐着喝茶看报纸,工作悠闲压力又小。”阿敏的同学阿宏则不确定地说:“公务员应该是从事行政事业的吧。”

  除了应届大学毕业生扎堆外,记者还发现,许多中高收入群体也加入了报考行列,在各类公务员的报名现场,都大量出现了他们的身影。魏先生在天河某科技公司上班一年,月薪达到6000元,但他仍然选择了报考公务员,“现在的公司工资虽然高,但压力也大,弄不好随时都可能被‘炒鱿鱼’,没有保障。”

  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王创表示,大学生热衷报考公务员一方面是与我国的就业形势有关,但大学生这个群体在全社会来说,比例还是少数,他们的就业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不过受其他社会群体的影响,都想找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另一方面,公务员热也反映了大学生们盲目报考,对公务员缺乏认识,对自己的发展缺乏规划。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