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3位家长怒告“网游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30 新闻晚报

  “我从来没有和网游公司对着干的意思,网络游戏不可能被断闭,我希望它能朝健康的方向发展,为引起的负面结果承担责任。”昨天深夜11点,中国经济导报社网瘾防治中心主任张春良在回家路上说。

  接下来,他将代理全国20多个家庭、63位网瘾少年家长,向整个网络游戏产业发起一场公益诉讼。

  一条生命引发集体诉讼

  “目前,集体起诉的证言、证据、证人已全部准备好了,递交诉状的具体时间还没有定,我不想因为贸然起诉影响盛大、魔兽世界的股市。”张春良说。

  上周,张春良受委托,走进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一家网络游戏开发商。

  委托人是天津一位普通的张姓市民。后者的儿子叫张潇艺。正是这个13岁的男孩在2004年12月27日一个普通的清晨,在网吧连续上网36小时后,选择了一种“特别造型”告别了现实世界。

  张潇艺,在天津市海河外滩一栋24层高楼顶上,双臂平伸,双脚交叉成飞天姿势,纵身跃起朝着东南方向的大海“飞”去。

  事后,从少年的遗体上,警方找到4份绝笔,上面写着:“我有3个知心朋友———尤第安、泰兰德、复仇天神,我要去追寻他们……

  在整理遗物时,亲人发现少年还留下8万字的网络游戏笔记《守望者传》。

  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医学治疗中心主任陶然说,自杀少年患的是“网络成瘾综合征”。

  医院开出一份医学证明:张潇艺曾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因长期沉溺网络游戏最终导致自杀。

  这个场景,网络游戏对于个别家庭的伤害,永远留在张春良的记忆中,是他发起这场公益诉讼的起点。

  网游产业缺乏社会责任感

  昨天深夜,疲惫的张春良说,之前,很多媒体把自己推到抵制网游的风口浪尖上,实在与他的初衷不符合。

  “我只是想通过诉讼唤起整个社会对于网络游戏的关注,让这个产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开发出更加健康的游戏,敢于为网游引发的负面后果买单。”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交通事故能找肇事者索赔,医疗事故可找医院负责,但一个沉溺于网游的孩子离开了世界,却没人没机构愿意买单?

  事实上,网络游戏发展至今,这个问题一直存在。直到有了张潇艺事件,问题以一条生命的代价,被无限放大,被高度关注。

  “有时,网络游戏不再只是游戏,它还可能‘吃人’。”张春良说。

  之后,张春良决定为张潇艺的死开始一场公益诉讼,“张潇艺不会是网络游戏偶然的牺牲者。”

  接着,一场更大范围的公益诉讼随之而来。全国63位家长、20余个网游受害家庭出具授权书,委托张春良,针对网络游戏发起一场集体诉讼。”

  诉讼的最终目的,正如张春良一再指出:不是宣布商人的罪与罚,是吁请他们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履行应有的义务。

  希望像限制卖烟一样限制网游

  “成败不重要。关键是有关方面有没有吸取教训,采取措施。”张春良说。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几年前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及24家卷烟厂提起诉讼。

  诉讼最终没有立案,但国家烟草专卖局下达通知,要求各卷烟厂的销售网点必须标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字样。

  “我想在诉讼中得到的也仅仅是一句类似于‘网游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提醒标语。”张春良说。

  他调查700多个案例,引发悲剧的游戏其实就是那么几款。“网游也有健康和不健康之分。一直是不健康游戏在毒害青少年的身心,引发社会悲剧。所以,对于不适合青少年的网络游戏,相关部门能够制定法律,保护青少年不受其害。”

  网络成瘾治疗专家:心瘾最难戒

  “我们也知道,完全禁止网络游戏是不可能的,但至少要让全社会知道:青少年心理正因为网络游戏承受着莫大的伤害,我国亟需制定关于网游的法律,包括规范网吧管理。”昨天下午,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主任陶然说。

  陶然负责的网瘾治疗中心是中国目前惟一得到官方承认的网瘾治疗机构,这个机构用药物治疗与心理辅导双重手段使400多名少年恢复了健康。

  “如果强行将“网瘾患者”从网游世界里拉出来,他们会变得狂暴,用一种仇视的目光去迎对父母。”陶然说。

  “孩子送到中心后,我们会先对其监测几天,判断他的网瘾级别。”陶然说,网络成瘾的判定有着一系列的标准,大体上有三个:一是连续一个月以上每天上网玩游戏4—6个小时,严重影响了工作和学习;二是认为上网能得到快乐;三是不上网就会出现躯体症状,如头痛、出汗、烦躁不安等,但一坐到电脑面前,这些症状就都消失了。

  “根据不同症状,给每个孩子分配最适合自己的老师,对其进行‘一对一’的交流。”陶然说,“在治疗的前期,还有一个药物脱瘾阶段。其中药物的作用是调节大脑神经系统和内分泌。”

  药物被服用三天以后就发挥作用,但心瘾却很难戒断。正因此,陶然认定,药物脱瘾只是治疗的开始。

  “家庭管理很重要。”陶然称,要杜绝自己的孩子重新染上“网瘾”,家长需要做好许多工作。“首先要将孩子的上网时间控制在两小时之内。如果做不到,则想尽一切办法错开孩子的上网时间,即不要连续上网。”

  此外,家长要用心找出孩子沉溺电脑的原因。“性格内向、家庭情感不和谐、父母长期经商不在家以及学习不好等,都可能成为孩子把网络游戏当作发泄途径的原因。只有当父母及时找出原因,才有可能引导、转移其爱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