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城铁试车 冲出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30 新闻晚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 昨天下午1点55分,城铁13号线回龙观车辆段一辆空载列车在试车线调试运行时,有三节车厢冲出轨道。由于该列车是空载运行,事故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尽管运营公司采取单线双向交叉运营的方式尽量保障运营,但由于抢修工作进行了近6个小时,事故还是让大量乘客的出行受到影响。

  事件三节车厢脱离轨道

  列车脱轨地点位于昌平区东小口镇单家村村口的轻轨高架桥上,当时,出事列车冲出试车线土挡,车头部分侵入13号线立水桥至霍营区段上行45厘米处,造成该区段上行正线列车无法正常通过。

  “要是再往外一点,就要翻到桥下了。”目击者李先生称,昨天下午1点55分,他突然听到“哐”的一声巨响,转头一看,一辆城铁列车在单村村口高架桥上停下来。随后,几名穿制服的列车工作人员从车上下来,没有看见乘客下车。李先生爬到高架桥旁的土堆上,看到有三节列车车厢脱离了轨道,车身倾斜。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脱轨列车在调试运行中从二号正线车道变为三号专用车道时发生脱轨,造成车头部分侵入13号线立水桥至霍营区段上行45厘米,使得该区段上行正线列车无法正常通过。据知情者透露,调试车辆设计时速是80公里每小时,脱轨原因可能是列车车速过快所致。另有说法称,机车自动系统失控是列车出轨的原因。

  抢修近六小时完成脱轨复位

  据李先生介绍,下午2点半左右,一个列车车头从霍营方向开到脱轨列车西侧车头前面,从车上下来二十多名身穿黄色背心、戴红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员。随后,车头试图拉动列车,但没有成功。记者在现场看到,铁轨在高架桥上由两车道变为三车道,列车车头所在的位置正好是三号专用车道和正线车道的交叉口,车身所在三号车道是列车进库的专用铁轨,南面的一号和二号车道才是正常运营的线路。

  城铁列车的四节车厢斜歪在铁轨上,其中三节车厢的车轮已经脱离轨道,脱轨车厢的标号分别是H4541、H4542、H4543。H4542和H4543两节车厢已经断开,约有10米左右。一名黄姓目击者称,车厢的连接处被工作人员分开后,被一个列车车头拉开。“分开列车是为了给抢修人员留下操作空间,方便抢修。”现场一名地铁工作人员说。

  晚6点30分,一些负责抢修的后勤人员,通过绳子将矿泉水和军大衣吊上高架桥。晚7点13分,工作人员通过起复机,将侵入上行线45厘米的车头移上了铁轨。至此,13号线城铁全线恢复正常。

  影响多处站点临时关闭

  下午4点,东直门城铁13号线进站口临时关闭,铁栅栏门上挂起“因地铁运力不足,有急事者请选择其它交通工具”的蓝牌。几名城铁员工隔着栅栏门给乘客退票,指引乘公交车的路线。一值班站长说,东直门往霍营上行方向的列车暂时没有,不知何时可以恢复。去往回龙观方向的乘客可以先乘地铁到西直门,再换乘下行列车。大部分乘客听到解释后离开,改道而行。

  晚6点,西直门城铁13号线进站大厅,由于晚高峰客流量很大,工作人员不得不拉起一道警戒线,隔开买票和换票的乘客。站内广播不停播放“去往知春里方向的列车开车间隔延长,请乘客耐心等待”。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要20分钟才能发一趟车,而平时在晚高峰是五六分钟发一趟车。

  除了两个起始站有相应的措施外,事发点附近的霍营、回龙观和龙泽车站都临时关闭,工作人员和警察组织乘客退票。下午4点10分,回龙观车站的工作人员关上了车站的铁门,一名工作人员站在门口为退完票的乘客开门,不允许人员进到站里。

  应急受阻列车倒退返回

  下午2点30分,从东直门开往霍营的上行列车停了半个多小时,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前面二三百米外的铁轨上停着一辆列车,列车车身弯曲,车头横在了铁轨上。10分钟后,列车开始往后退,车上的广播通知“由于前方列车出现故障,列车需倒退回立水桥车站,乘客可以退票并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