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脑发病率开始上升 易感人群要进行合理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年初,我国部分地区暴发的流脑疫情至今让家长们心有余悸。入冬以来不断有家长致电疾控部门,咨询流脑疫苗注射情况。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第二医院传染科了解到,目前该院尚无一例流脑患者。专家提醒家长不必过分紧张,流脑是可预防、可治疗的疾病。少到人口密集地、外出戴口罩、多锻炼身体是防病三原则。

  据南京市第二医院传染科主任姚文虎介绍,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
膜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15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病毒通过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引起感染。流脑初期的症状类似感冒,有发热、头痛、咽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随后患者皮肤上出现淤斑、淤点。病情严重时出现剧烈头痛、狂躁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能在24小时内死亡。

  姚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流脑大致可分为13个群,其中A、B、C三个群最为常见。南京户籍儿童均已注射A群流脑疫苗,但对致病力最强的c群却无免疫能力。今年年初在安徽、江苏北部流行的流脑正是C群。这一群种是我国近年来新发现报告的菌群,与过去常见的A群流脑相比,它具有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起病急、病程进展快、死亡串高等特点。发病者多为年龄在13—18岁的学生。患者出现高热、头痛、呕吐等症状。今年年初C群流脑疫情出现后,疾控部门及时提醒易感人群注射“A+C”流脑疫苗。姚主任指出,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接种C群流脑疫苗,需要接种的主要是生活在疫情流行或者将要前往这些地区的人,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没有必要接种.

  姚主任认为,流脑虽然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但是它的传播威力并没有那么恐怖,通常是零星散发。一般100个人感染上病毒后,只有1个人会出现典型症状,其他99人,有的根本不会出现任何症状,有的会有发热等轻微症状,因此家长不必太担心。如果孩子接触了流脑患者,可以连服三天复方新诺明预防。另外,冬春季节尽量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外出时要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强体质。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咽喉痛等症状,应提高警惕。若病人出现高烧不退、剧烈头痛应立即送医院检查,确诊者应隔离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