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位华裔宇航员为神舟七号实现太空行走提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世界上首位华裔宇航员张福林,昨日做客上海交大做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航天科学演讲,还为2007年中国神舟七号要实现的太空行走提了宝贵建议。

  一位交大学生问张福林,真正的太空漫步与在地球上的模拟试验有啥不一样。他笑着回答:“差多了,完全是两码事。比如宇航员在地球上要在水中接受训练,但是水下和太空
环境依然不同。在水下,人的运动会因为阻力慢下来,而在太空是刹不了车的,一不小心就会踢翻东西打碎物品。”

  谈及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2007年中国人也要完成太空行走时,张福林说:“我祝贺中国在人类航天技术上取得的成就,你们必须为此而骄傲,因为这些成就都是你们完全靠自己努力取得的。关于太空行走,我的建议是必须小心谨慎,极度关注宇航员的安全,不要太快。”

  他说:“哥伦比亚号的事故在所有美国宇航员心中留下了伤害,在太空计划中,我们必须注意每一个细节,处处小心谨慎。毕竟,我们不是去太空做发明创造。”在太空漫步时,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直系在腰间的绳子。“它的作用非常大,可以避免你四处漂浮,不过它也很容易给你制造麻烦。”张福林解释说,宇航员在太空漫步时,最怕遇见的麻烦是电线或绳子发生缠绕。“如果绕起来了,就好像一大碗面条,非常麻烦。所以宇航员需要专门接受系绳的训练。”(许可臻/张蕾)

  人物链接:

  张福林,美国NASA职业宇航员,1986年至2002年间曾参加过7次空间飞行,1601小时航天飞行经验,3次太空行走,还参与了美国高能原子撞击实验的设计和构建、可控核聚变项目,7次获得NASA航天飞行纪念章,2次获得NASA杰出服务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