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次村民会解了治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04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11月3日,笔者见到含山县环峰镇桥联村党支部书记孙为仁时,他正悠闲地在麻湖圩水利兴修工地上看着施工机械在欢快地运转。他笑着说:“现在我一不收钱,二不管钱,只要每天上来看看工程进度就可以了。”

  麻湖圩是含山县的一个万亩大圩,在今年9月份的特大洪水中,麻湖圩大冯村到舒村的1600米埂段发生重大险情,这一段圩埂高程只有11.8米,比其他埂段都要低,洪水全部压
向这里。环峰镇将麻湖圩的除险加固作为今冬水利兴修的重点。按照计划,整个工程土方量9万立方米,工程造价120万元。

  这120万元从哪来?孙为仁说,以前修水利一靠上面给钱,二靠在群众头上强行收取。但今年的三场村民代表会就基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桥联村有75名村民代表,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村民代表会上,孙为仁带着这75人,从大冯村的圩埂上走到舒村,回到村部后再讨论要不要加固圩埂,大家都表示要干。7月1日下午,就麻湖圩圩埂除险加固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初步测算工程造价在100万元以上,大家表示要通过“一事一议”来解决。10月4日上午,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明确工程必须今年一次性完成,资金在争取上面支持的情况下,按照每亩140元的标准,分两年收取,即今年每亩80元,明年每亩再收60元。在第三次会议上,村民代表还推选出一个新的机构——桥联村水利兴修资金管理委员会,管委会成员由冯德友、冯庆来等五位村民组成,这5人负责向群众收取资金,其中冯德友负责保管存折,冯庆来掌握密码。村干部在完成前期的宣传发动后,工作重点转入到督促工程进度和验收质量上,不再收钱管钱,当然每使用一笔资金,孙为仁都要根据工程进度和质量,决定是否给付。孙为仁说:“前些年上门收钱比登天还难,有时候一笔钱要上门十几趟,就是收上来了群众还不信任,总认为我们乱花了,现在收多少、怎么使用、存放在哪里,全由他们选出来的村民代表来决定,这样他们就放心了,目前全村没有一户不交钱的,群众对我们也理解了。”

  据了解,今年环峰镇共安排水利兴修土方量111万立方米,总投入达400多万元,其中镇政府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拿出1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支持水利兴修。看到火红的大干场面,环峰镇镇长佘耀辉深有感触地说:“在新的形势下,只要严格区分加重农民负担与农民自愿投入改善自己生产生活条件的政策界限,进一步完善‘一事一议’这个政策,破解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的资金筹集难和干群思想认识难这两大难题就容易多了。”

  眼下,许多人感叹“农田水利兴修难、‘一事一议’事难办”,含山县环峰镇的做法告诉我们:通过“一事一议”,照样能治好水、办成事。这里关键的有两点:一是干部要有为群众办事的热心肠,不能怕操心、怕麻烦、怕困难;二是办事要讲究方法。桥联村让村民选出代表来管钱管账,村干部只管工程质量,这样群众放心,干部省心,落得个皆大欢喜,真是聪明之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