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窃海岛古木雕 出岛渡轮被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澳迅速破获一宗盗窃文物案件三疑犯落网

  本报汕头讯记者王漫琪、通讯员林楚南报道:南澳海岛上一间祠堂里价值7.5万元的清朝古木雕一夜之间不翼而飞,正当三名疑犯企图携赃物逃出岛外销赃之时,被紧随而至过海渡轮的民警一举擒获。

  本月3日上午8时左右,一个炸了锅般的消息在汕头南澳县云澳镇澳前村里传开:村里陈厝公祠内神龛上的镂空金漆木雕在一夜之间全部失窃。这些工艺精细的木雕均是清光绪年间的古物,价值约人民币7.5万元。云澳镇派出所接报警后,立即派员赶到现场处警。经勘查,在现场发现祠堂木门被撬开和一根作案用的竹竿。办案民警分析,案犯选择在凌晨作案肯定有乘早班渡轮出岛的打算,办案民警立即向渡口的长山尾派出所通报案情,请求协助查缉。

  当天9时许,当民警带着三名事主赶到码头时,渡轮正准备启航。民警们不动声色地在行驶中的渡轮上仔细检查,果然发现一辆外地车牌的摩托车载着两编织袋的物品。在船员和莱芜公安分局民警的配合下,海岛民警将3名外省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被盗赃物和作案工具一批。

  在铁证面前,三名嫌犯交代了作案的经过。贵州籍疑犯陈某对古文物粗通一二,在数次上南澳岛寻找作案目标后,盯上了澳前村陈厝公祠里的古木雕。陈某与四川籍的阿飞(化名)、贵州籍的黄某于是合谋作案。本月2日,三嫌犯上了南澳岛踩点。第二天凌晨1时许,三案犯趁着夜深人静,驾驶摩托车来到作案现场,陈某与阿飞两人从房顶进入祠堂内,用锯子、铁撬、螺丝刀等作案工具撬取祠堂祖龛上的古木雕,撬门而出,黄某在外接应。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