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年费银行卡会有信用污点 "免费午餐"吃出大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34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办卡免费、首年年费也能免掉,办张银行卡自己没损失还能帮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完成任务,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不少人办了银行卡就把它往抽屉里一塞忘掉了。然而,当你需要钱到其他银行申请贷款时,这张你也许从来没有用过的“睡眠卡”可能就会突然“苏醒”并发威,让你无法顺利从银行拿到贷款。

  前天,市民李某因为要买二手房,到市区一家银行办理数十万元的房贷手续,不过
银行人员通过个人征信系统发现她有一张其他银行的银行卡欠费五十多元,于是就没有给予贷款。而李某苦恼的是,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也不能反映她到底欠了哪家银行的钱,想还也还不掉。

  后来李某通过银行内部的一位朋友帮忙,这才回想起前年曾因一位银行朋友的推销办过一张卡,但在去年已经销掉,当时卡里还有二十多元的余额,不可能存在透支消费造成欠款的问题。据该家银行的一位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可能是因为卡的年费未缴造成的。这家银行最终向李某出具了一张欠款已付清的证明,帮助李欣得以通过贷款申请。

  银行人士表示,持卡人拖欠银行卡年费,银行通常会采取三种办法处理,一是自动销卡,不将拖欠银行卡年费作为信用问题记录到个人征信系统里,二是让经办该银行卡的银行工作人员垫付年费,因为他们办卡时通常是有奖励的,三是将拖欠银行卡年费的事情作为信用不良问题记录进个人征信系统。第三种方式带来的麻烦就是,这个信用的不良记录按照人行的规章将长期保存在个人征信系统里,而不会随着还钱而消除。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征信科负责人表示,这种处理方式其实也是一种国际惯例,以对信用缺失的人起到警示作用。当然每家银行判断信用有各自的标准。这位负责人表示,市民对商业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显示的情况有异议的,可以本人带身份证到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征信科去提异议,通常收到答复需要一个月时间,异议调查是免费的。

  不过也有相当多的市民对银行的做法表示质疑。市民周彤先前不但帮银行里的朋友办了一张银行卡,还帮其在自己同事里发展了不少银行卡客户,“假如我那些同事忘了银行卡年费的事情,他们就有可能面对贷款得不到审批、不良记录跟着一辈子的糟糕事情,”周彤说,“银行应该在我们办卡的时候告诉我们,不要老是宣传开卡免年费等,我现在感觉是让银行误导了。”(贾钧寓)

  相关链接:

  如何得知自己有无不良记录?

  如何了解自己的银行卡是否已经存在不良记录?知道不良记录后如何查找欠账银行?

  银行人士称,商业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由银行内部掌握,只在银行发放贷款时参考,个人在没有与银行发生业务往来的时候是不能随意查询的,即使是查询本人的信息也不例外。另外,通过商业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所能查找的也只是“持卡人欠某某银行多少钱”这样的信息,具体银行的名字在系统里被号掩盖,是查不到的。所以无论是持卡人要了解自己的银行卡是否存在不良记录,还是在知道以后想查找自己到底欠哪家银行钱,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去人民银行征信科查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