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医保封顶线或取消 中小学生可望纳入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小学生可望纳入医保,采取互助医疗,着眼保大病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吴子因报道:广州将考虑把中小学生纳入医保、拟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医保保障水平、酝酿取消“封顶线”……昨天举行的“广州市社会保险20年座谈会”,传出新鲜热辣的医疗保险“利好”信息一串。

  中小学生有望参加医保

  近一两年,广州市医保“利好”政策不断,灵活就业人员“住院保险”下月也将实施。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处长陈建龙表示,目前广州医保基本实现本市劳动年龄人口的全覆盖,下一步将考虑把中小学生(未成年人)和部分因不合条件而未能参加医保的老年人也纳入医保。

  陈建龙说,1996年广州市曾开展中小学生医疗互助计划,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办下去。将中小学生(未成年人)纳入医保,总体的思路将是着眼于保大病,采取互助医疗的方式,目前已开始进行相关调研工作。

  医保“封顶线”酝酿取消

  陈建龙表示,经过3年多运作,广州市医保基金目前运行良好,基金节余约72亿元。下一步,将考虑进一步提高参保人的医疗保障水平。

  在门诊方面,广州市参保人的个人账户水平在国内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但对于部分参保人需要接受一些慢性病及门诊特殊项目治疗的老年人,保障水平显得仍然不够,因此,考虑增加一些由统筹基金支付的慢性病及特殊门诊项目,以减轻参保人负担,新政策可望在今年底明年初实施。

  在住院方面,目前广州市参保人“自费”加“自负”比例约在40%左右,为使这一比例进一步降低,一方面实施了新的医保目录,在用药方面有了较大的扩充,可使自费部分降低,同时,还将考虑对老年人、特殊人群的起付线作调整,以降低他们的负担。

  陈建龙还表示,目前广州医保包含重大疾病补助在内的一个社保年度的“封顶线”约为27万元,在适当的时候也可能考虑取消。

  定期公布常见病住院费用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劳保部门明年准备定期公布各定点

医院一些常见病种的住院费用、住院时间等,防止医院“高价治病”。一旦发现医院此类行为,第一次将在内部通报批评,屡教不改的将在媒体上曝光。

  外来工生育保险近期开放

  据透露,外来工纳入生育保险政策,预计将于近期出台。按照方案,外来务工人员将和广州本地居民享受一样的生育保险待遇,生育保险参保费用为单位缴费工资的0.7%,由用人单位缴纳,凡缴纳满一年,且符合计划生育要求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享受人均1万元的生育津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