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门洞开人来往 中国20年间出入境人数增长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天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通过20周年,中国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特为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以“国门洞开人来往”七个字,形容中国20年间出入境人数伴随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的惊人的快速增长。

  武和平说,上述“两法”的颁布是中国公安法制建设进程当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
国出入境管理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回望20年来,随着国门的开放,让国人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李长友介绍说,2004年,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批准中国公民非公务出国477.95万人次,是20年前的51倍,外国人入境1693.25万人次,是20年前的11倍,全国各口岸出入境人员达2.75亿人次,是20年前的9.24倍。各口岸交通运输工具近1941万辆,是20年前的10.04倍。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出入境人员平均每年增长近11%,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平均每年增长8.4%。

  李长友说,便利的出入境政策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树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开放进步的形象。

  武和平也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在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服务社会、方便往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措施。比如公民因私按需领取护照,港澳个人游,台湾同胞往来祖国大陆手续更加便利,港澳旅客通关验证的速度以秒来计算,中国“绿卡”制度的实施,以及外国人入出境签证口岸数量大幅度增加等等。

  武和平说,这些便捷的出入境往来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这个大背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真实写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