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肩负传播推广中医文化使命 温州中医师泰国行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07 温州新闻网

  应泰国东方大学的邀请,温州医学院年轻的中医医师胡臻和郎玮于上月31日启程前往泰国春武里省,在当地的东方大学附属医院传播和推广中医,接受患者的门诊,并协助这所大学建立孔子学院中医学专业。

  从2000年开始,泰国政府认定中医为合法行医项目。泰国民众对中医普遍较为欢迎,但泰国一直缺乏较高水准的中医医师。泰国东方大学所在的春武里省位于泰国东南沿海,
当地华人众多,对中国传统医学更是推崇,在这里推广和传播中医有着比较良好的基础,可以起到示范性的作用。

  2002年,泰国东方大学与温州医学院开展友好往来,商议在中医等领域开展合作事宜。今年,双方进一步就联合筹建孔子学院中医学专业等进行了反复的磋商。

  本月14日,泰国东方大学中国传统医学中心终于成立了。开诊第一天,前来看病的泰国民众络绎不绝。从那天开始,胡臻、郎玮两位医师一直忙着接诊患者。

  胡臻和郎玮在泰国行医的时间为3个月,期满后将由温州医学院派遣另两名中医医师轮换回国。

  昨天下午,记者与远在泰国春武里省的胡臻医师取得联系。胡臻通过QQ发来了自己在泰国20天里推广中医的随笔,本报择要予以刊登,从中可见我市中医工作者的执著和热心。王明江

  刚下飞机遇到老乡

  10月31日夜晚,飞机从上海出发,跨越南中国海,徐徐降落在泰国曼谷国际机场。

  前来机场迎接的是泰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泰国科技部审计委员会主席披猜宋成教授。披猜教授用英语对我说:“终于见到你们,太好了。”

  “很抱歉,飞机延误了一个多小时,让你们久等了。”我也用英语讲。

  “请容许我来介绍一下,”披猜教授边说边指着他身旁的一位男士说:“这是昆猜先生,东方大学对外事务部的官员。”

  “沙瓦迪,沙瓦迪。”我见他在对我说话的时候,双手合十,放在嘴前。

  我正纳闷,不知该做如何反应。“沙瓦迪,是泰语‘你好’的意思。”一位清秀的小青年用温州话对我们说:“我叫邵善,这里的人叫我优立。”

  “我家住在市区大南门,去年来到泰国,在东方大学国际学院营销专业读书,今天由学院安排来接你们。”优立用一口地道的温州话对我们说。

  想不到在这里见到老乡,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让中医奇葩在异国结果

  我们在泰国有关方面人员的陪同下,第二天从曼谷抵达春武里省。到达后稍作休息,泰国东方大学附属医院的披斯特院长就约我们作了一次深谈。

  就在一周前,披斯特院长率东方大学附属医院的护理代表团来到温州,对温州医学院的中医进行了考察,其间我曾与他就有关中医如何在泰国东方大学发展的想法作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回想起他当时在温州,因为不了解中医而表现出忧心忡忡的那种样子,不禁哑然一笑。想不到仅时隔7天,我们就来到了泰国,跟他坐在南中国海的西岸,再次探讨中医药在泰国的发展。

  披斯特向我介绍了坐在他右边的一位女士。“这是蛙达卡医生,东方大学卫生科学中心的主任,你们在这里的生活与工作都由她来安排。”

  蛙达卡医生笑着对我说:“很高兴见到来自中国的医师,你们可以叫我媪。”

  “你们来了,我感到很高兴,但是我也开始犯愁了。”披斯特院长说这话时,我见他脸上露出一丝的担忧,语气也变得缓慢和低沉。“虽然我去过温州,深知中医非常有疗效,但我还是不大放心,这个中医项目在我们泰国能否得到很好的开展?”

  忧虑是肯定的。在泰国开展中医项目,我们面临的问题归根到底主要有两点:其一是中国的中医医师如何才能得到当地法律的承认,开展医疗活动;其二是从何途径引进中药材并能在医院合法使用。其实这些问题,我们双方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探讨了,经过了两年多的时间,东方大学方面作了较为全面的论证后,认为条件是成熟的。也就是说,东方大学能够保证我们中国医师在泰国行医和教学的合法性。

  我想,我们必须克服所遇到的困难,将祖国中医学这朵璀璨的人类文化奇葩,在泰国这一方热土中结出累累硕果。

  联合筹建中医学专业

  休整了一天后,蛙达卡于翌日上午8时30分将我们从公寓接到东方大学附属医院。

  当我们按时步出公寓时,一辆白色的小面包车已经停靠入口处了,车旁正站着蛙达卡。今天的蛙达卡换了一件棕色的衬衣,头发也系到了后脑,比起昨天显得更加精神饱满了。

  路过一个湖畔的一片开阔草坪时,蛙达卡指着草坪前方说:“将来的‘孔子中心’大楼就建在这里。”

  “孔子中心”是为了推广、弘扬优秀灿烂的华夏文化,由我国向全世界许多国家资助开设的学习、研究和推广中国文化的机构。泰国的东方大学此前向我国政府申请开办“孔子中心”,结果获得了批复。随后,东方大学觉得自身的实力一时难以胜任将这个中心办得出色,非常希望联合温州医学院共同创办这一中心的中医学专业。 [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