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地进京车肇事过半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通讯员宋泽宇)记者今天从交管局事故处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中,全市大货车司机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事故共有118起,共造成119人死亡。其中,在下半年发生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7起事故中,共有6起与大货车有关。记者从交管局获悉,在所有造成死亡的大货车事故中,不按规定让行、未保持安全距离和逆向行驶成为3大杀手,共占全部事故的45%。

  事故处蔡文雁科长告诉记者,在下半年的7起死亡3人以上事故中,有4起是由于外埠进京驾驶员违法行驶造成的,占此类事故总数的57.1%。外地过境车辆肇事已成为本市交通事故的一个主要“增长点”。经统计,肇事司机们的学历普遍在初中以下,其中不少人对安全法及安全驾驶常识一知半解。蔡科长说,有些外地司机违法时的胆量超乎常人。他曾在一次执法中发现,原本核载8吨的货车,出事时的载重量竟达28吨。超载达到如此程度,车辆的制动系统早已难以正常工作。

  截至本周,全市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的人数比去年减少100人左右。但交管部门表示,今后的一个月事故可能将会有所上升。目前北京已经进入了冬季货运高峰,每天都有大批过境货车。11月上旬,交管局在一周的执法中就纠正了1万多起大货车司机违法行为。民警在执法中发现,这些货车中,司机疲劳驾驶、严重超载和车况差的现象普遍存在。交管局称,虽然北京由于管理严格而且外地大货车白天禁止进入四环,不太可能出现类似山西沁源大货车一次撞死21名师生的事故,但类似的隐患现在却大量存在。过境或来京送货的外地司机平时完全不在本地交管部门的视线中,对他们的情况无从了解,很难开展事故预防工作。

  目前,交管部门正在开展集中整顿大货车违法行为的工作。对超载、违法并线、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将给予严厉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