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产军产文保单位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今天,大高玄殿、孚王府、崇礼住宅、皇史、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宁郡王府、万寿寺东路等7家被占用的文物保护单位,因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保护环境恶劣,文物建筑年久失修,被市文物局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据文物部门的调查,部分中央产权、军产的文物保护单位内,文物建筑长期以来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腾退修缮难度很大。今天被下发整改通知的文物保护单位普遍存在着
不同程度的私搭乱建,乱堆杂物,无消防通道,消防水源不足,防火报警、避雷设施不完备,线路老化、安装不规范等问题,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文物建筑的安全。

  大高玄殿:所有文物建筑都未安装防火报警设施,大部分文物建筑未安装避雷设施,少数文物建筑虽然有避雷设施,但年久失修,基本失去作用。

  孚王府:保护范围内私搭乱建、乱堆易燃杂物、使用液化气及大功率电器现象非常严重,院内没有消防通道,消防水压力不足,消火栓数量未达到标准,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崇礼住宅:文物建筑破损严重,且均未安装防火报警设施和避雷设施。皇史:南院文物建筑长期得不到修缮,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导致积水严重,直接威胁到文物建筑的安全。段祺瑞执政府旧址:文物建筑破败,居民长期居住在文物建筑内并使用液化气及大功率电器,乱堆易燃杂物,乱拉电线,电气线路安装不规范且部分线路严重老化。

  宁郡王府:文物建筑破损严重,北京京雁通讯有限责任公司将文物建筑作为生产车间,内有数台机床,国家话剧院紧挨着文物建筑搭建布景仓库,仓库内存有大量易燃的舞台布景,少数文物建筑被居民出租作为饭馆,院内没有消防通道和消防水系统,存在严重的火险隐患。

  万寿寺东路:只有方丈院是文物建筑,其他的均为违章建筑,目前方丈院破损严重,没有防火报警和避雷设施,居民私搭乱建、乱拉电线、堆积易燃杂物、使用明火及大功率电器现象极其严重,整个东路无消防通道和消防水系统,存在严重的火险隐患。

  据统计,近几年对上述七家文物保护单位中的四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下发过安全检查记录和隐患整改通知书21份,但是一些比较严重的隐患一直得不到解决。此外,很多被占用的文保单位还存在着管理和使用混乱的问题,今天被下发整改通知的大高玄殿等七家文物保护单位竟有17个产权单位或管理使用单位。

  面对被占用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困境,季羡林、侯仁之、郑孝燮等10位著名专家也联名发出了倡议书,呼吁大高玄殿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有关管理使用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支持各级文物主管部门依法行政,服从管理,立即开始对文物保护单位的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拆除违章,腾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物建筑,尽快对文物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并努力创造条件争取对社会开放,保护好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