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人要向孩子学说“对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北京市中小学生德育工作交流周将于下午开幕,这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后,北京的首次大规模德育交流。调查显示,一年来北京孩子的道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很多方面,大人甚至需要向孩子学习。

  首都师范大学近日对全市66所中小学11500名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情况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中小学生整体表现高于北京市常模指标。一些明显高于常模的测评维度包括:爱
国主义、民族情感、公共卫生、文明礼貌、集体意识、尊敬师长、学业道德和虚拟道德。

  “对不起”和“谢谢”,这两个简单的词在很多大人嘴里似乎总是羞于出口,但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把这两个词挂在嘴边。针对小学生的调查显示,96.2%的孩子“如果无意中伤害了他人会主动说对不起”,97.6%的孩子在“得到别人帮助时,能表示感谢”。在这一点上,大人们似乎该向孩子学习。

  “答应别人的事不会忘掉,对同学信守承诺”,有85.8%的孩子对这一选项给出了肯定回答。这一比例比去年的调查高出12个百分点。随着诚信教育的开展,“诚实守信”已经得到孩子们的普遍认同。同时,学生的自律性也得到了加强,81.6%的小学生表示“即使别人不会发现,也不会做一些不好的事”,这个比例比去年上升了6.3%。

  “我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中国人受欺负时感到气愤”、“奥运会中国夺冠感到自豪”、“国歌歌词记得清楚”。在近百道测评题目中,中小学生整体得分排名靠前的几项显示出了强烈的国家意识和爱国情感。专家分析,北京的孩子爱国意识明显与北京的首都氛围有关。今年教委提出的“唱响国歌”、“奥运十个文明形象”等活动对学生产生了很大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