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季中青年人也要防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朱丽丽)入冬以来,北京天坛医院的脑血管病人比往常增加近20%,而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发病率明显增加。据近20年来的资料表明,其他医院也存在类似情况。为此医生提醒,目前北京地区已进入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中青年人也要注意。

  急性脑血管病就是脑卒中,又称中风,常见的有脑梗死和脑出血。我国是脑卒中高发的国家,据统计,全国每年有200至250万新发脑血管病患者,其中11%是中青年人,年龄
最小的一例仅23岁,而且还有继续年轻化的趋势。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出,脑血管病的发病因素很多,除了年龄,男性和有遗传家族史等不可改变的因素外,有些危险因素是能改变的。包括高血压、吸烟、糖尿病、高血脂、嗜酒和药物滥用、肥胖、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

  天坛医院中医科主任樊永平教授说,存在上述危险因素的脑血管病高危人群,膳食总体上要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常吃新鲜蔬菜对降低和稳定血压也有好处。保持情绪稳定,谨防过度疲劳。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卒中,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特别是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

  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药,保持血压稳定。高血压病人服降压药时不可随意停服,如果突然停药,可能会出现血压反跳。另外高血压病人在寒冷季节还要适当地增加降压药物的服用量,一般在冬季其降压药物的用量都要增加三分之一左右。尤其不要用保健品代替药物治疗;不要轻信错误的宣传,如定期输液能稀释血液等。樊教授说,无论是老年人还是中青年人,一旦出现头痛、头晕,面部、舌尖、肢体麻木无力,要马上到医院就诊。脑中风就诊越及时,治疗和愈后效果越理想。

  相关链接:自测患脑血管病的3种办法:

  照镜微笑嘴偏向一侧;双手平举观察是否有一侧下落;重复以前会说的绕口令,说不清楚。

  出现以下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突发剧烈头痛、头晕、呕吐;一侧肢体麻木等异常感觉或偏瘫;突发失语、失读、失忆;突发昏迷。对于昏迷患者应就地平卧,不枕枕头,将患者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不要给患者服任何药物,谨防病情加重;一定要将患者送至附近具有神经科治疗条件的大型综合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