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开“逃跑市长”出走与自首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3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法治与社会》报道:三年前,广西凭祥市市长邓呈壬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神秘地出逃国外。两年后,邓呈壬回来投案自首了(见图)。

  2002年3月18日下午,广西凭祥市人民政府一楼会议室,将召开市科级干部任免和市直机关机构改革的会议。参加人员基本都提前到了,但主席台上有一个座位却始终空着,那是凭祥市二号人物——市长邓呈壬的位置。3月23日,凭祥市委正式通报:市长邓呈壬“出
走”。

  “市长跑了!”消息一夜之间传遍大街小巷。警察昼夜对邓宅布控。凭祥市位于我国西南边陲,是沿边开放城市。邓呈壬上任之初,在弄尧、蒲寨两个镇建成大型的边贸交易市场,每年的交易额高达十多个亿,邓很快就赢得了民心。农民出身的他为人随和,没有官架子,因此在凭祥市口碑佳、人缘好。邓呈壬是出了名的“胆小市长”,从来不收受礼物,也不参加非工作性质的聚会。

  其实,邓呈壬出走的真正原因,是一个朋友告诉他一条小道消息:“市长,听说有人举报你涉黑,检察院和纪委联合起来正查你呢!”邓呈壬闻之色变!官场上的“潜规则”让他的心一下子悬到空中:他深知官场哲学“福中伏祸兮”。邓呈壬在任检察长时,打掉了两个汽车走私团伙,触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有人曾放话说早晚让邓呈壬“栽跟头”。邓呈壬决定远走高飞,等到时机成熟,再回来洗刷不白之冤。

  2002年3月18日下午,他神不知鬼不觉地来到胡志明市一个叫阿文的朋友家里。战战兢兢地度过了三个多月的煎熬。寄人篱下的滋味很难受,他决定回国。

  2002年7月5日,邓呈壬潜至广东东莞市,找到了他当兵时的老战友王树钢(化名)。王树钢听完邓呈壬的诉说后说:“如果不嫌弃就先在我这里干吧。”

  王树钢开了一家家具厂,生意相当不错。邓呈壬为他打理一些人事上的事务。王树钢对他的管理工作相当满意,每个月给他5000元的工资。邓呈壬拿着高薪,却无法开心。2003年春节前,看到工友们打点行李归心似箭的场面,有家难归的邓呈壬忍不住扑簌簌地流出泪来。他想父亲,也想妻子。听说妻子曾因自己的出走而被“双规”时,他心里难受极了。

  2004年5月6日,邓呈壬突然向战友提出辞呈:“我受不了啦,宁肯被判刑甚至被杀头,也要见我的亲人。”

  5月8日上午他来到反贪局。检察官让邓呈壬交代“罪行”,邓呈壬不禁愕然:“是啊,我究竟犯了什么法呢?”

  “真是天大的笑话!”检察官们听了邓呈壬出逃的原因后,一个个哭笑不得。没想到曾经办过许多大案要案、正气凛然的检察长步入政坛后,竟被官场潜规则的“鬼”吓破了胆。最后,检察机关查实,2002年1月21日,凭祥市边贸局按照批示拨出20万元现金,由邓呈壬拿到钱后给各驻地机构发放慰问金,邓呈壬有13万元无法对账。原来邓走前太仓促,把10万元随手交给了司机。司机不知道这笔钱的来历与用途,一直将钱压在床垫里分文未动。

  2005年1月14日,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曾轰动全国的“逃跑市长”作出宣判:以贪污罪判处邓呈壬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

  2005年8月2日,邓呈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万千,他说:“我鬼使神差般地拿3万元公款作逃跑的路费,这个成本可能是全世界最昂贵的政治旅游。”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