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修宪草案:自卫队升级为军队 可参与国际事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7: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日本自民党22日迎来该党建党50年纪念。作为自民党庆祝其50周年纪念的礼物,自民党正式公布了和平宪法修订草案,目的是要突破二战结束以来不能逾越的禁忌——拥有一支军队,并参与更多的国际事务。

  综合外电消息,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22日在东京召集自民党的忠实党众举行集会,庆祝该党在50年历史中为日本经济繁荣以及和平所取得的成果。

  自民党于1955年建立,是冷战时代日本保守党派的联合体。从那时起到1993年,自民党单独连续执政长达38年,随后失去政权,1994年6月底,自民党同其他政党联合组阁,得以重返执政地位,直到今天。在自民党长达50年历史中,执政达49年之久,只有10个月失去了执政地位。

  自民党在今年9月份的44届众议院选举中以296票大获全胜,远超单独组阁所需的241票。这是自1990年日本众议院选举以来自民党首次得到过半数选票。这代表着自民党重新握有单独执政能力,其权力也达到了50年来的最高点。小泉拆散了被许多日本人当作银行的日本邮政,他还想进行外交改革,建立一个更加自信的日本。他已经把日本自卫队派到伊拉克,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首次向正在发生战争的国家派驻部队。小泉还不顾中韩等亚洲国家的抗议,参拜靖国神社,而同时与美国保持最密切的关系。

  在上个月小泉对他的原内阁进行了再“洗牌”,在新的小泉内阁中添加了数名鹰派人物,专家分析称,新组的内阁将不遗余力推动修宪的步伐。这种转变使得自民党越来越远离日本自二战以来所遵守的和平主义。

  日本计划修改和平宪法由来已久,从1947年“和平宪法”生效之日起,围绕这部新宪法,特别是第九条的斗争就拉开了序幕。早在1955年11月22日,自民党第一任总裁鸠山一郎第三次组阁后,就立即开始有计划地修宪,但这一图谋在国会中遭到失败。在此后的50年间,修宪与反修宪的斗争一直没有间断过。

  

日本修宪草案:自卫队升级为军队可参与国际事务

  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编队训练

  一位外交官说,一方面,自民党内的传统保守派认为,战后时代已经结束,日本应该拥有自己的军队。另一方面,自民党内那些牢记二次大战的和平主义一代依然具有影响力,尽管这种影响力正在下降。

  自民党今天正式公布了宪法修正草案。在小泉获得众议院压倒性胜利后,这个修正案几乎肯定会在议会获得通过。

  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日本自民党公布的宪法修正案删除了现行宪法第9条第2项有关不保持战争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改为“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实质上是将现在的“自卫队”升级为“自卫军”。

  新草案还为日本自卫军参与国际事务赋予了权力,规定:“为了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以及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或者为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自由而展开活动”。

  虽然日本议会几乎肯定会通过这一修正案,但其正式生效还需经过全民公决,需要达到2/3以上赞同票才可获得通过。

  自民党将与同盟新公民党及其他反对党领导人就宪法修正草案进行协商。

  新公民党领导人也出席了22日自民党的庆祝仪式,但他表示将在明年11月决定自己在宪法修正草案中的立场。

  现在还没有将这份宪法修正案提交议会的具体时间表。(吴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