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燃气资源丰富利用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贵阳11月22日电(记者周芙蓉、董雅俊、陈忠华)我国除天然气资源外,其他燃气资源也非常丰富,利用前景广阔。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说,这类“燃气”包括煤层气、焦炉煤气、冶炼尾气、沼气、秸秆气、炭黑气、炼化尾气、煤层地下气化气、油母页岩气以及无法外输的石油伴生气等。

  据中国工程院“发展燃气机充分利用我国燃气能源的研究”项目报告显示,我国燃气能源资源量很大,但比较分散,利用率不高。如能合理利用,既可缓解能源紧张、创造经济效益,又有利于改善环境和安全生产。

  我国煤层气资源是世界上继俄罗斯、加拿大之后的第三大储量国,占世界排名前12位国家资源总量的13%。根据最新一轮资源评估结果,我国埋深2000米以上的煤层气资源量达31.46万亿立方米,与陆上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相当。

  全国年生产焦炭1.7亿多吨,约占世界焦炭总产量的45%,产生的焦炉煤气达760亿立方米;钢铁产量每年达2亿多吨,年产高炉煤气3000亿立方米以上,转炉煤气200亿立方米;不计目前农村大量的小型沼气发生源,仅计算城市有机工业废水、垃圾产生的沼气和酒厂、糖厂、畜禽场、食品加工厂发酵原料产生的沼气,估计我国每年可产沼气100亿立方米。

  此外,我国农作物秸秆的年产量在7亿吨左右。除了作为工业原料、畜牧饲料以外,可以作为能源使用的在3.5亿吨左右;还有炼化尾气和无法外输的石油伴生气等。

  戴彦德认为,加大我国燃气能源的利用力度,就可以缓解能源紧张、创造经济效益。据测算,如果将尚未利用的部分燃气资源合理采集利用,每年发电量可达1200亿千瓦时以上,约占我国2003年全国发电总量的6%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