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结盟国家呼吁努力建立世界新闻与传播新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吉隆坡11月22日电(记者熊平陈丽华)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不结盟国家新闻部长会议2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闭幕。会议通过宣言指出,需要继续努力建立世界新闻与传播新秩序,确保新闻与传播更加公正与平衡。

  出席此次会议的不结盟成员国新闻部长们在当天通过的《吉隆坡不结盟运动新闻与传播合作宣言》中说,目前发展中国家不仅在物质和经济上仍很贫穷,在平等分享全球新闻
与传播领域内的成果与机遇方面也处于劣势。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自力更生以及相互合作,加强新闻与传播基础建设。

  部长们希望,不结盟运动中能有更多相对发达的成员国向其他成员国提供帮助,并同其分享经验和专门知识。

  部长们一致认为,不结盟成员国要自己提出并开展有利于加强新秩序建设的合作,在不结盟成员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媒体体系内寻找新的有活力的途径,以减少对发达国家新闻信息的依赖。

  部长们还承认,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国新闻体制存在差异。部长们呼吁各成员国增加新闻与传播领域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并加强相关技术工作的培训,以加强新闻传播,迎接世界越来越多的挑战。

  不结盟运动于1961年成立,目前共有110多个成员国。1998年9月举行的第12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强调应将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维护自身权益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约70个成员国派代表出席了本届新闻部长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