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菊副总理与马达加斯加总理西拉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1月21日电(记者戴汉武倪四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1日在塔那那利佛与马达加斯加总理西拉举行会谈。双方就中马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并达成广泛共识。

  黄菊积极评价中马关系的发展。他说,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成为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重要纽带和独特优势。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和经贸等各领域的
合作持续稳定发展。近年来,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中马关系,高层交往增多,这有力地推动了中马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双方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贸易持续快速增长,投资日趋活跃,文化、教育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不断增多。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商进一步加强。中方赞赏马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实现统一大业的努力。

  西拉赞同黄菊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他说,马中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双方保持高层交往,两国关系日益深化,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进行了良好的协调。马中友好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对促进马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马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中方给予的支持与帮助。马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黄菊表示,中马同属发展中国家,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中方愿与马方携手合作,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推动中马关系与合作全面深入发展。

  黄菊就进一步发展中马关系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保持高层交往,及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共同利益,推动政治关系深入发展。第二,大力推进经贸合作。积极落实双方商定的合作项目,努力扩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方面的互利合作,采取措施推动贸易均衡发展。发挥两国政府经贸混委会的作用,为两国经贸合作积极、有序地发展提供便利和保障。第三,深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讨合作的新方式。第四,扩大文教、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民间友好,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中国决定将马达加斯加列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

  黄菊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宣布了中国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而采取的五项重大举措,为进一步推进中非全面合作提供了新的良好机遇。我们愿与马方和其他非洲国家一道努力,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认真落实这些举措,深化中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西拉表示完全赞同黄菊提出的建议。他说,这些建议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马中合作关系。马方愿与中方密切合作,积极落实这些建议,深化经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电信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马中关系与合作在现有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持续深入发展。马方愿与中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配合,促进非中友好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

  会谈前,西拉在总理府为黄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会谈后,黄菊与西拉共同出席了中马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四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当晚,黄菊还出席了西拉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黄菊和西拉分别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应马达加斯加总理西拉邀请,于当地时间21日下午抵达塔那那利佛,开始对马达加斯加进行正式访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