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发挥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针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情况,《建议》提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广泛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发挥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第一,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是当代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实质是用信息、知识带动与盘活物质资本,用新的资源重组旧的资源。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使企业真正成为制造业信息化的主要投资者、主要实施者和主要受益者。要制定政策、建立标准、整合资源、培育中介服务机构,组织对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试点示范等,为实施制造业的信息化提供良好的环境。要通过信息资源整合并重新塑造原有技术和产品的功能,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互动与融合。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通过服务业实现的,要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信服务水平。

  第二,广泛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走出一条节约、高效的发展道路,关键是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通过不断引进高技术和先进适应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方式,以及产品性能和质量,延长传统产业和产品的生命力。要加快设备更新,加速淘汰陈旧落后设备与工艺。要促进制造业技术结构变革,更新与调整人才知识和技术结构,换代与提高工艺和标准。

  第三,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要更好地发挥制造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必须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要支持拥有知名品牌、先进技术和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对处于成长期、市场潜力大但国际竞争力尚不强的,要针对薄弱环节,支持研究开发,并通过健全技术标准等进行适度保护。要通过市场准入、环保标准、土地使用、技术标准等加强对外资进入的引导,保护国内知名品牌。要加强营销和市场开发,采取政府采购等措施扩大知名品牌的市场份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