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旅游团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30 央视《法治在线》

  23名游客出境欧洲游,却被拒绝入境

  这些人大部分是文成、瑞安地区的,这些地区都是些贫困地区

  他们伪造了签证所需要的材料

  第一现场:12.16特大偷渡案

  今年的11月2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颁布20周年的纪念日,最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公布了一批督办的大案,其中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侦办的一起偷渡案特引人关注,一个犯罪团伙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组织200多人偷渡到欧洲一些国家,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元,组织的偷渡人员涉及浙江、湖南、四川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

  12.16特大偷渡案

  2005年11月14日,在温州市看守所我们见到了这个犯罪团伙的几名主要成员,回首自己的过去,他们有的后悔不已。

  犯罪嫌疑人 王国松:一步走错,终生后悔

  要了解这起被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偷渡案还要从2005年年初讲起。

  2005年1月,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接到由浙江省公安厅转寄过来的一份材料和23本护照,材料显示,这23本护照的持有人均为温州籍人,他们在以旅游的名义前往西欧某国时,被当地警方拒绝入境、遣返回国。

  警察:这些人大部分是贫困地区的,出去旅游的条件好像不够的,这批有点问题,有非法移民倾向。

  办案人员在对这23本护照进行仔细核对后发现,护照全都是真的,登记资料显示,这些人全部来自当地的一些山区农村,那里经济状况较差,办案人员凭职业敏感判断,这些人有可能是由他人统一组织,以旅游为名企图偷渡到欧洲非法务工的。在对部分人员进行调查后,警方发现事实确实如此。

  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林峰:他们是怎样有人组织策划的? 因为他们这些山区里的农民自己根本没办法弄到签证,就是委托别人包办,平均一个人出去是13万元左右的包办费。

  据这些偷渡人员介绍,他们分别是在2004年9月到12月间,经过当地人王国松、曹秀琴、刘良检等人的联系、介绍,由北京的“蛇头”张富春、孙晶莹包办,以组团旅游的名义企图偷渡到西欧国家,进行非法务工,不曾想偷渡失败,在2004年12月16日被当地警方遣返回国。

  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林峰:

  当事人需要提供什么样的证件呢?当事人只要提供护照和照片就可以了,那些人(蛇头)为他们准备签证所需要的材料,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存款证明、单位在职证明等签证所需要的材料,这些材料往往都是伪造的。

  由于案情重大,温州市警方将前期的调查情况向浙江省公安厅的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同时这起案件也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重视,被定名为“12.16”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予以督办。

  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 杨建:

  这个案件是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案件,所以我们民警要全力以赴,力争最短的时间把它破掉。

  隔断:

  为骗取签证, “蛇头”伪造全套偷渡人员资料

  不懈追击, 三名“蛇头”终落法网

  解说:在浙江省公安厅的协调下,温州警方调取了这23名偷渡人员申请旅游签证的相关材料,材料反映,这批人赴

意大利旅游是由上海一家国际旅行社组织的,申请签证的资料中,所有偷渡人员的户籍身份资料、单位证明和银行存款证明全都是伪造的。

  采访: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林峰0011# 23:19:21

  完全是假的,“蛇头”把这个人的照片名字扫描到电脑里,在里面制作一张假的身份证,然后做一个复印件,也就是除了名字和照片外都是假的,营业执照也全部是假的,不存在这样的企业。

  解说:在这些申请签证的资料中,这些偷渡人员的户籍,由原来的农业户口变成了非农业户口,身份由原来的农民变成了企业的总经理或高级管理人员,月薪高达五六千元。相关企业的营业执照、存款证明等,也都是“蛇头”为了骗取签证而一手伪造的。

  经过对偷渡人员的讯问,办案人员发现,这起偷渡案的“蛇头”主要有三个:张富春,北京某家国际旅行社的一个门市部经理;孙晶莹,张富春的妻子,和张富春共同经营同一个门市部;黄宛琦,和张富春同在一家国际旅行社,是该旅行社欧洲部承包人,同时还是上海一家国际旅行社欧洲部的承包人。

  采访: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林峰0011#

  他们利用承包有组团出境旅游资格的旅行社门市部来组织这些偷渡出去,在外非法打工,“蛇头”从中获取暴利。

  解说:由于张富春、孙晶莹、黄宛琦三人早已获悉他们组织的这次偷渡活动失败,正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所以他们暂时停止了活动,纷纷逃离北京。

  现场同期:805## 01:50:14

  他坐这辆车过来的,那个平头,他坐了一辆

桑塔纳,坐了一辆桑塔纳,往前开,车浩我给你看一下啊。

  解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调查,温州警方行程数千公里,最终在北京、上海、天津、辽宁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首先在上海将张富春抓获,根据张富春的交代,一个月后在辽宁大连将孙晶莹抓获,随后又在上海将犯罪嫌疑人黄宛琦抓获。

  三名主要“蛇头”落网后,根据他们的交代,三名给他们介绍、拉拢偷渡人员的温州籍犯罪嫌疑人王国松、曹秀琴、刘良检也相继在温州落网。

  隔断:

  两年时间 ,三名“蛇头”, 两百多名偷渡客

  牟取暴利,花招引诱 ,偷渡终点是凶险

  正文:

  解说:张富春、孙晶莹、黄宛琦落网后,为了掌握更确切的犯罪证据,办案人员依法对他们的办公地点和住处进行了搜查。

  搜查现场:805 DV13:25:17

  解说:根据查获的相关资料,办案人员发现从2002年4月到案发的2004年12月间,张福春、孙晶莹、黄宛琦三人利用加盟或承包北京某家国际旅行社和上海某家国际旅行社欧洲部的条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曾先后组织10批人员赴欧洲进行商务考察或旅游。温州警方在北京、上海等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的配合下,对这10批人员的出入境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结果发现这其中有225人出国后没有回来,也就是非法滞留在了国外。这些人员涉及到浙江、湖南、山东、天津、四川、河南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

  采访: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林峰0011# 40:00:00

  他们(偷渡人员)不回来,“蛇头”为了达到下次再组织人员出去的目的,把这些人员的护照全部带回来,伪造了假的入境验讫章、登机牌拿到使馆去消签,他们(使馆工作人员)看到这些人有入境记录,又有登机牌,就认为这些人回来了。

  解说:一次又一次非法组织偷渡活动的成功,使张富春等人从中获取了大笔的不义之财,以一趟为期15天的普通欧洲游计算,费用一般在2万元左右,但如果是偷渡人员,交给“蛇头”的费用一般都在10到13万元,扣除成本后“蛇头”平均可以从每个偷渡人员身上获取10万元左右的暴利。

  采访: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林峰0011# 38:50:00

  前期所有的费用都是“蛇头”自己垫付的,到了以后,“蛇头”再收取这些人的包办费。

  解说:更有甚者,一些“蛇头”为了吸引打算偷渡的人来找他办理,还要事先给打算偷渡的人付定金。

  采访: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 陈海南 008# 30:00:00

  蛇头为了骗取当事人的信任,他要拿出定金来交给当事人,比如3000、5000元的定金,我都给你现钱了,你要让我来组织你,带你上路。

  解说: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找他们办理偷渡,张福春等人也使出了一些伎俩,就是拉拢那些已经通过他偷渡到国外的人员的家属,为自己做宣传,拉客源。王国松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的妻子在2004年通过张福春偷渡到了西欧某国。

  采访:犯罪嫌疑人 王国松 0014# 45:20:00

  你给他办这个事给你有多少好处?那有的,如果成功的话,有好处的。成功的话好处费是多少?一万块钱。

  解说:目前,张富春、黄宛琦、王国松等6人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已被当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条的规定,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集团的首要分子或多次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或者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人数众多的,将被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隔断:

  20年前,两部法律的颁布使我国出入境管理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

  20年后,我国出入境管理工作都发生了哪些巨大而深刻的变化?

  稍候请继续收看法治聚焦《出入境管理的20年变迁》

  依法打击各种偷渡活动,维护良好的出入境秩序,是我国出入境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作为我国联系世界的一个窗口,出入境管部门更承担着依法服务国内广大公民出境和外国人入境等一系列工作,而他们所依据的法律就是1985年11月22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今天是这两部法律颁布20周年的纪念日,为此我们特地请来了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李长友副局长,来和我们一起谈谈从1949年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我国出入境管理工作都发生了哪些深刻变化,李局长我们先来看一段片子。

  护照是一个主权国家主管机关发给本国公民出入本国国境和在国外居留期间使用的身份证件,因此又称为一个国家的名片。我国的护照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到现在先后有过11个版本。从1949年到改革开放前的1978年,共有过8个版本..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调研员 魏亮 :

  因为出国的人员比较少,护照的防伪措施也比较简单,基本上采用了国产的原材料,主要在个人资料页上贴照片、盖钢印、手工填写就算签发护照了。

  在护照申领政策上,这一时期属于严格限制阶段,近30年的时间里,我国仅批准公民因私事出国21万人次,平均每年7000人次,并且绝大多数是华侨和侨眷。

  从1979年到1985年,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我国公民因私事出境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放宽,手续逐步简化,7年间,共有35万人次获准因私事出国,平均每年5万人次,和以前相比这一阶段主要是出国留学人员增多。这期间我国的护照,基本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靠手工填写、张贴,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992年。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调研员 魏亮 :

  1992版护照,我们采用了计算机打印个人资料,虽然是贴照片,但是我们在个人资料页上采用了防伪的保护膜。

  1992版护照的启用也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因为自1986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以来,中国的出入境管理步入了依法管理阶段,公民因私出国不再挂靠单位、部门的层层审查,而是依法审批,并逐步取消了境外邀请函和签发护照时附发出境登记卡等改革措施,出国求学、考察、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多,仅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批准中国公民因私出国447.95万人次,是20年前的51倍。而从2000年开始,我国的护照也开始启用了最新的一个版本,即1997版。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调研员 魏亮 :

  1997版护照我们就不贴照片了,照片和个人资料是一并打出来的,打印好以后,我们用防伪膜和护照联在一体。

  在护照的申领上,从2002年开始,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始实行居民凭户口簿、身份证按需申领,目前,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居民均可在15个工作日内领到护照,个别地方仅需5个工作日。

  演播室:

  主持人:李局长,一本小小的护照还真是折射出了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变化,通过刚才的片子我们也看到了,这20年来我国公民在出境方面手续越来越简便,出去的人数也越来越多,那外国人进入我国境内方面都有哪些变化呢?

  李长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到1978年 ,外国人总共来华有620万人 ,平均每年也就20万人,当时来华的外国人 ,主要是有中方邀请单位接待来的, 包括一些外国专家,

  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边民往来入境的。改革开放以后 ,我们国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 吸引了大批外国人来华 ,来华数字发生了很大变化 ,2004年已经达到了一千六百九十多万人,

  近一千七百万人 ,来的方式又发生很大变化 ,包括定居、 学习、 工作、 投资、 经商、

  洽谈贸易、 旅游、 探亲访友。

  主持人:好像从去年开始外国人还可以申请我们中国政府颁发的“绿卡”,哪些人可以申请中国绿卡?

  李长友:简言之三种条件 ,一种是对我们经济和现代化建设有重大和突出贡献的外国高级管理人员和高层次的人才 ,第二种就是对我们国家经济和现代化发展,有重大贡献的投资者,第三种主要就是家庭团聚。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应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颁布实施的20年,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入境活动发生巨大而深刻变化的20年,也是出入境管理法治化不断健全完善的20年。本着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理念,我国的出入境管理工作在服务经济建设大局的同时,这支队伍也正在成为我们“文明国家的窗口”和“联系世界的窗口”。

  互动地带:出入境法律问答

  主持人:好了,又到了我们的互动时间。过去,护照是少数人才有可能用到的身份证件,但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有机会走出国门,办理护照等出入境手续也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这与20年前国家颁布的外国人入出境和中国公民出入境的管理办法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让更多的观众朋友了解这些便民措施,我们今天就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看一看,如何办理一些常见的出入境手续。

  出国留学,办理护照是必经的程序。一位观众朋友提出了她的问题。

  市民:

  我的好朋友的孩子,他在学校读书,是党员,想出国留学,想办护照。

  我想了解一下他需要什么手续?需要不需要学校党委给出什么证明?

  冯春玲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公民出入境管理处处长:

  现在不需要了,因为从2003年9月开始,北京居民办理护照已经实行按需申领了。什么是按需申领护照呢?就是指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能够办理出国护照,凭本人的户口和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出国护照了。当然对一些特殊岗位,还有一些特殊规定。比如说国家工作人员,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还有军人 这些人员办理护照。还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才可以办理。

  主持人: 办理因私护照,已经简单到只要两证就可以,一是户口簿,二是身份证。那么,把手续都办完要跑几趟呢?工作人员说,只要做好五件事,就可以速战速决,可以最多两次完成全部手续。

  第一步:领取表格。

  冯春玲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公民出入境管理处处长:

  办理护照的第一步程序是领取申请表,我手里拿的这张申请表可以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领取,也可以在政府网上下载.

  第二步:拍照

  冯春玲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公民出入境管理处处长:

  办理护照的第二步程序是拍摄证件照,护照上的照片需要当场采集,申请表上即使有照片也要照相.

  第三步:提出申请。

  冯春玲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公民出入境管理处处长:

  提交申请的时候,要凭您本人的户口和身份证申请,如果属于登记备案人员需要单位盖章.

  第四步:交费

  冯春玲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公民出入境管理处处长:

  办理护照的第四个步骤是交费,领取护照之前要先交费,交费的标准是按照国家统一颁布的标准.

  第五步:领取证件。

  冯春玲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公民出入境管理处处长:

  办理护照的第五步程序是领取证件,凭本人的身份证和收费的收据和取证凭单来领取证件.

  去港澳台旅游观光或者进行商务考察,这些年来越来越热,很多观众想了解是不是需要办理通行证,办理起来是否麻烦,我们来问一问工作人员.

  冯春玲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公民出入境管理处处长:

  不麻烦.办理的手续和护照是一样的.只是在证件收费上有点区别,护照的收费是每本护照200元,港澳证件是每本100元.

  一位观众针对赴港澳通行证也提出了他的问题。

  市民:我想在香港过春节,办港澳通行证,不知道在是在旅行社办好,还是在这里办好.具体办下证来,在香港能待多长?

  冯春玲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公民出入境管理处处长:

  不能代办.要求本人亲自来办理.因为现在的手续已经很简单了,办理港澳证件一般证件的有效期是五年.签注是需要每次出境都要有有效的签注,停留时间也是有不同的时间.比如说办理旅游停留期一般是在七天,如果是商务考察停留期在14天.

  另外,一些观众对于护照延期和补发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来看一下.一位沈阳的观众说, 他的护照已于一年前过期,现在因出国需要用护照办理签证,这种护照过期的情况是要重新国外发约请函办理一本新护照,还是简单的用该过期的护照换一本新护照?

  冯春玲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公民出入境管理处处长:

  护照已经过期就要换发新证了,在这里我也想提醒大家:办理证件延期,最好在护照有效期的期满前半年来申请延期,如果证件过期了就要换发新证.换发新证就要收费200元.如果你要在有效期之内延期,只收20元延期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解说:还有一位观众说他准备出国旅行,在机场丢失了护照,不知道该怎么办?

  冯春玲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公民出入境管理处处长:补发护照的形式主要有两种:

  一个是出国前把护照丢失了,这个需要在丢失地的派出所,开具报失证明.然后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补发护照.如果是在境外丢失护照,就到到驻外使馆去申请补发护照.

  主持人: 看来护照港澳通行证件等一定要妥善保存,否则,即使可以补发,也耽误了行程,工作人员根据经验,给观众们提了几点建议,来看一下.

  第一: 办理护照必须回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如果在外地工作需要办理护照请留出富余的时间.

  第二仔细核对护照受理回执上的本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等内容,以免发生错误,并妥善保管好该回执,以便领取护照时使用。

  第三: 办理出入境手续前,请登陆等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网站,看清楚相关要求,以免造成麻烦.

  主持人: 好了,希望我们的节目对您有所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