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出台《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20: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顾瑞珍)针对当前生物物种资源流失严重,对物种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基础较差的情况,我国将出台《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对今后15年各领域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目标、任务与措施作出明确规定。

  生物物种资源指具有实际或潜在价值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物种以及种以下的分类单位及其遗传材料。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介绍,《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是一个
综合性规划,体现了各部门规划的重点内容,是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工作的重要成果,是遏制生物物种资源的流失和丧失的重要举措。

  22日举行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获得通过,将提交国务院审定。根据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遏制目前生物物种资源急剧减少的趋势;到2015年基本控制生物物种资源的丧失与流失;到2020年生物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维管植物约3000种,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还拥有6300多种脊椎动物和11600种微生物。在几千年的农业进程中,培育出数十万的农作物品种与品系,并成功驯化了成百上千个畜、禽、鱼优良品种和品系,构成了丰富多彩的生物遗传多样性。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各类生物物种受威胁的比例普遍在20%-40%之间。上世纪60年代在云南景洪发现的24处普通野生稻的分布点,到现在仅存一处。由于生态环境恶化,中国部分畜禽种质资源已经灭绝,严重濒危的品种达37个。非法收集、采挖、走私等行为也使生物物种资源大量丧失和流失。此外,外来物种的大量生长和蔓延也对地方生物物种的生存造成严重威胁。

  解振华指出,下一阶段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工作的重点,是加快生物物种资源保护立法的工作进程,早日制定和颁布中国生物物种资源专项法规,把物种资源保护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