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港共同关注安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21:0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22日电(记者向剑帼)在香港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金)而希望在广东度晚年的老人的情况,进一步引起粤港两地的关注。由粤港相关机构举办的“广东省首届养老福利机构香港合作交流会”将于12月上旬在香港举行,这意味着粤港两地联手将香港安老事业涉及广东部分摆上议事日程。

  专程前来香港的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郑人豪22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作为粤
港地区养老服务事业首次公益性盛会,合作交流会意在推动两地养老福利机构及相关服务的合作,增进两地在相互提供服务、人员培训和管理经验方面的交流,同时,配合香港特区政府“综援长者自愿回广东养老计划”的实施。

  合作交流会将在12月8、9两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广东的部分养老福利企业与会,展示广东安老事业的软硬件情况,并参观考察香港的养老机构。合作交流会期间将举办“粤港养老福利机构合作专题研讨会”,就跨境养老的可行性、政策、体制和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研讨。“广东省养老服务项目合作洽谈会”也将同期举行。届时,将向有意在广东投资社会福利事业的港商,推介可供合作和发展的项目。

  据统计,香港目前65岁以上老人约80多万,接近香港总人口的12%,其中,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和高龄津贴计划的老人约60多万。由于香港广东籍人数众多,约占全港人口七成。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两地消费的差别,选择回广东养老、居住,逐渐成为广东籍港人落叶归根较好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广东养老福利事业发展迅速,全省有养老院超过200所,床位18000多个,在香港接受综援的老人已有3000多人在广东养老。

  1997年,香港特区政府开始实施“综援长者自愿回广东养老计划”,今年初,特区行政长官在2005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放宽综援长者在内地养老的申请资格。

  从今年8月1日起,特区政府除了将“综援长者自愿回广东养老计划”扩展到福建外,更把申请资格由连续领取综援时间不少于3年降低至不少于1年。特区政府还于10月1日开始,将领取公共福利金老人离港宽限时间由180天增加到240天。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主席邱浩波表示,相信这些新措施可以让不少有意回内地安享晚年的长者受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