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我国航天十五成就斐然 成功实施24次航天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2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孙自法) 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航天成就斐然,共实施二十四次航天发射,将二十三颗卫星和五艘“神舟”飞船成功送入预定轨道,续写了自一九九六年十月以来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四十六次发射成功的纪录。

  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民用航天工作会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表五周年纪念大会。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全面总结
“十五”民用航天工作时做上述表示。

  孙来燕称,“十五”期间,中国民用航天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中航天基础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科研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管理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大航天概念得到广泛认同。

  这位权威官员介绍说,中国民用航天这五年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新一代运载

火箭发展步伐加快,一百二十吨级推力的液氧/煤油
发动机
和五十吨级推力的氢氧发动机研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地球静止轨道大型通信卫星公用平台技术得到突破;资源卫星、海洋卫星和其他遥感卫星的运行及使用,使中国卫星遥感应用上了一个新台阶;气象卫星逐步实现更新换代和业务化运行;空间科学卫星技术有了新跨越;卫星导航定位应用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应用领域日益扩大;卫星通信广播在“村村通”、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公益性事业和商业市场,都取得显著成效;空间科学研究取得较大进展,月球探测工程全面启动。

  国际合作方面,首次中欧合作地球空间探测“双星计划”顺利实施,实现中国空间科学探测卫星项目零的突破;建立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下中俄航天合作分委会;完善了中法航天合作机制;中国与欧空局的合作得到加强,双方签署了政府间合作协议;中国与其他七国共同签署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