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7家文物保护单位存在安全隐患被责令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1:38 京华时报
北京7家文物保护单位存在安全隐患被责令整改

孚王府院门口牌匾林立,有8家单位在此办公。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天,市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被居民和单位占用的孚王府等7家文保单位整改安全隐患,明年11月22日前做出文物修缮方案。

  限期整改的文保单位包括大高玄殿、孚王府、崇礼住宅、皇史宬等4家国家级文保单位和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宁郡王府、万寿寺东路等3家市级文保单位,涉及17家产权或使用单位。

  这17家单位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发布会,并在整改通知书上签了字。记者在整改通知书上看到,市文物局要求文物占用单位必须在明年11月22日之前做出文物修缮方案,并组织实施。文物建筑要安装符合规范要求的消防、避雷等安全设施,拆除未经批准的非文物建筑。

  据市文物局调查,这些文保单位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私搭乱建,乱堆杂物,无消防通道,消防水源不足,防火报警、避雷设施不完备,线路老化、安装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文物建筑的安全。

  7家文保单位现状调查

  大高玄殿未装防火报警设施

  【现状】所有文物建筑都未安装防火报警设施,大部分文物建筑未安装避雷设施。

  【回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表示,故宫已经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了《故宫保护总体规划》之中,正在为收回大高玄殿做具体的工作。

  【简介】位于西城区景山西街21、23号,是我国惟一一座明、清两代皇家御用道观。

  孚王府8个单位占用古建

  【现状】保护范围内私搭乱建、乱堆易燃杂物、使用液化气及大功率电器现象非常严重。

  【回访】孚王府正门挂了8个单位的牌子,正院分布着中图公司、自然科学史所等单位。昨天到会的中图公司代表认为,整改的最大问题是资金,协调起来非常困难。

  【简介】位于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137号。原为清怡王府,后为道光第九子孚郡王府邸。

  万寿寺东路整条路无消防水

  【现状】万寿寺东路只有方丈院是文物建筑,其他的均为违章建筑。目前,方丈院破损严重,没有防火报警和避雷设施,整个东路无消防通道和消防水系统。

  【回访】参加会议的总政歌舞团代表乔德芳说,该单位已经投入了17万多元对线路进行改造,如果腾退则需要大量资金,难度很大。

  【简介】位于海淀区苏州街,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是皇家的专用庙宇,素有“京西小故宫”之美誉。

  崇礼住宅文物建筑破损严重

  【现状】文物建筑破损严重,且均未安装防火报警设施和避雷设施。记者透过大门看到,院内道路两侧盖满了临时建筑。

  【简介】位于东城区东四六条63、65号,清末为内务府大臣、文渊阁大学士崇礼的住宅。

  皇史宬积水威胁皇帝档案

  【现状】南院文物建筑长期得不到修缮,地势低洼、排水不畅致积水严重,直接威胁文物建筑安全。目前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使用。

  【回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表示,

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了档案馆另建新馆,届时故宫将收回皇史宬。

  【简介】位于东城区南池子大街136号。明、清两朝为皇家档案储藏所,保存了明清皇帝的档案。

  段祺瑞执政府居民使用液化气

  【现状】文物建筑破败,居民长期居住在文物建筑内,并使用液化气及大功率电器,电气线路安装不规范且部分线路严重老化。

  【简介】位于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1921年为段祺瑞执政府所在地。

  宁郡王府被生产车间占用

  【现状】北京京雁通讯有限责任公司在此设生产车间;国家话剧院紧挨着文物建筑搭建布景仓库;少数文物建筑被居民出租为饭馆。

  【回访】参加会议的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康维华认为,文物局的整改要求有点严,腾退、找用地难度比较大。

  【简介】位于东城区东单三条71号,原为

雍正四子府邸。

  背后故事

  季羡林等发倡议文保单位应腾退

  近日,季羡林、侯仁之、郑孝燮、梁从诫等10位文物文化界的大师级人物共同联名发出了一份倡议书,紧急呼吁大高玄殿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文物保护单位尽快实现腾退修缮并对社会开放。

  倡议书中写道,部分中央产权、军产的文物保护单位内,文物建筑长期以来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腾退修缮难度很大。这些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隐患严重,造成了珍贵文物资源的极大浪费。

  孚王府门前垃圾王岐山看后生气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说,他在政府办公会议上向王岐山市长汇报文物腾退的工作时,展示了一张孚王府门前堆满垃圾的照片。王岐山看后非常生气,问:“这是哪里?谁负责的?这个样子北京还怎么办奥运?”

  对话·文物局局长梅宁华

  “再不采取措施,文物将毁在我们手中”

  针对市文物局要求7家文保限期整改的有关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

  一半文保单位使用不当

  记者:本市文物占用的情况如何?为什么只向这7家单位发出整改通知?

  梅宁华:本市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60处,市级文保单位234处。其中,被占用和不合理使用的文保单位近150家,占了近一半。而这批被限期整改的7家单位,不仅具有重大的文物价值和社会价值,而且已经破坏得非常严重,文物安全形势堪忧,修缮保护和合理使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再不采取一些措施,这些珍贵的文物将毁在我们这一代手中。

  尚未规定具体完成期限

  记者:这次整改有没有具体的完成期限?如果到期没完成整改,市文物局会怎么办?

  梅宁华:我们这次没有规定具体的完成日期,因为每家的情况都不一样。在整改通知单下达后,我们会和他们一家一家谈,根据不同单位的具体情况,确定达标的具体日期。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仍达不到要求,我们将会采取一些必要的强制性的手段,比如进行处罚,甚至走法律诉讼的途径。

  整个腾退需要几十亿元

  记者:文物腾退中的资金和用地如何解决?

  梅宁华:之前确实有一些猜测,认为腾退的资金和用地要由政府买单,现在我可以明确地说,这恐怕很难,因为其数目之巨大是承受不起的。我们请专门的评估机构做过一个测算,单一个孚王府的搬迁腾退费用就要7亿元,整个北京的问题没有几十亿是解决不了的,全靠政府买单压力非常大。此外,这些被占用单位产权情况非常复杂,产权不明确,责任不清楚。目前为止,非市属单位真正腾退成功的还没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