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专家称水源污染严重可能导致福州断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1:50 海峡都市报
专家称水源污染严重可能导致福州断水(附图)

水源保护地附近的闽江边堆满生活垃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帅斌彬) 由于化工厂爆炸,哈尔滨城区段水体受上游来水污染,市政府决定全城停水四天。那么全城停水或大面积停水的现象,会不会也出现在福州呢?

  对此,福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副总经理程鸣称,出于供水安全的考虑,福州市建设了两个水源。从概率上说,闽江、敖江双水源同时发生污染的几率很低,供水部门也已经制定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加以防范。

  有关专家表示,福州面临的问题是水质型缺水,“闽江上游的污染问题一直存在,虽然福州市政府投资5.8亿开辟了敖江水源,但敖江的日供水能力只有30万吨,对于日平均用水量80万吨的福州来说,一旦发生取水口水源被严重污染的情形,也可能像哈尔滨那样发生大面积停水的事件。”

   核心提示

  西区水厂,每天为福州城区提供60%的日常用水,涉及福州上百万居民的饮水安全。

  多年以来,周边农贸市场、违章建筑、垃圾转运站等的大量污水直排闽江,一直污染着取水口的水源,每天都有5000多吨生活污水排向水源保护区。

  多年以来,省市有关部门多次对这里的污染问题予以关注,相关职能部门也多次表态要马上整改,但迄今为止,西区水厂依然在遭受着污水的威胁。

  昨日,中华环保世纪行(福建)组委会组织对西区水厂取水口污染情况进行调查,有关负责人称“相关职能部门绝对不能仅仅是表态,必须拿出真正有效的措施,保护西区水厂水源的清洁”。

  现场调查

  每天5000吨排向水源地

  河鲜市场污水垃圾直排闽江

  河鲜市场位于洪山桥下的闽江边,几十家经营户一字排开,生意兴隆。每天这些经营户杀鱼、洗鱼、洗衣服、冲刷地板的污水,连同塑料袋和各类垃圾,统统直接排入闽江。

  仓山区建新镇副镇长刘友水说,河鲜市场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开头只是在路边摆摊,后来渐渐建起一排酒楼。一些河鲜经营者则说,他们每个月都要缴纳300元“管理费”,所以污水该往哪里排,垃圾该往哪里倒,应该是政府统筹考虑的问题。

  农贸市场隐蔽排污直逼取水口

  这个农贸市场位于农林大学对面,占地300平方米左右,每天清晨总是热闹非常,地面上到处都是污水,到处都是污物。

  当地村民把记者带到距离农贸市场50米的闽江边,这里设置了几个隐蔽的排污口,大量污水正汩汩地流向闽江,在江面上冒出大量白色泡沫。

  仓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称,这个农贸市场只是个临时市场,1997年为解决农大居民的买菜问题,由福州市政府特批。但直到现在为止,这个农贸市场一直没有改造,市场里的污水都是直排闽江。

  水源保护区违章建筑遍地开花

  西区水厂水源保护区,位于闽江旧洪山桥断面至永丰村桥头清里排涝站断面水域,及两岸的甘洪路和下店路的范围陆域,是福州市政府公布的一级水源保护区。

  记者在这里看到,水源保护地沿线和周边,分布着大量饮食店、美发店、垃圾回收站,都属于违章建筑,不少排污口附近堆满生活垃圾,黑浊污水流入闽江,直接威胁着取水口的水源。

  目前西区水厂对面沿岸,住着农大师生以及建新镇两个村的村民,共计30000多人。福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监测站站长黄振华介绍说,按照福州城区居民平均日用水量来统计,仅仅是建新镇下店路附近一带,每天直接排入闽江的污水就有5000吨之多,这些污水主要是生活污水,夹杂着一些肠道传染病菌,直接排入水源地。

  现状反思

  部门多次表态,为什么不动手

  福州市区目前的供水量为80万吨,其中60%居民的生活用水由西区水厂供应,也就是说西区水厂每天为上百万福州居民供水。

  近年来,西区水厂取水口受污染的问题,多次引起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去年8月,中华环保世纪行(福州)组委会对附近闽江沿岸的污染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去年11月,省市人大代表视察西区水厂遭遇污染的状况,随行的福州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将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马上予以解决;

  今年8月,省环保局、建设厅、水利厅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紧急会诊,为西区水厂取水口沿岸污染问题把脉,商讨并确定了治污方案;

  今年11月,有关部门再次来到西区水厂,现场查看水源污染问题;

  ……

  尽管省市相关部门一直关注着西区水厂的污染问题,但直到今日,西区水厂水源保护区依然遭受污染,取水口沿岸污染整治依然只是一句空话!有关专家认为,以下三个问题不得不追问相关职能部门。

  问题一:

  相关法规为什么没执行

  早在1992年,福州市就颁布了《福州市城市自来水厂水源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其中规定:各自来水厂取水口周围半径100米的水域和陆域为一级水源保护区,各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300米的水域及两岸为二级水源保护区;在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不得新建、扩建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不得设置厕所、贮粪池、垃圾场和有毒有害物品的仓库或堆栈,不得排放油类、酸液、碱液或者剧毒废液等。

  对此,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称,随着城市的扩大,1992年以来,西区水厂周边的违章建筑越来越多,污染一天比一天严重。污染源如果始终得不到遏制,将来影响水质只是迟早的事。

  据了解,目前西区饮用水源仍符合国家规定,水质仍能保持国家二类水质标准,总体上还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水厂日常供水仍是优质水,但已经开始影响取水口水质。

  去年,西区水厂做底栖生物调查时发现,取水口附近水中存在“红虫(蚊子的幼虫)”,这说明生活污水正在影响水质,影响供水安全。

  问题二:

  违章建筑为什么拆不得

  建新镇下店路上各种各样的沿江违章建筑,是西区水厂取水口的污染源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区水厂水源保护区的下店路闽江沿线,共有12所大中专院校以及2个农贸市场、130多间店面,其中违章建筑面积总计7000多平方米。

  近年来,有关部门曾经多次表示要尽快拆除这些违章建筑,但为什么至今仍然迟迟未拆?

  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是考虑到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可能直接倒入闽江,拆除后留下来的废墟无人管理,很可能成为倾倒垃圾的场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其实执法部门针对这些违章建筑启动的拆除整治行动,至今已经开展了不下十次,但每次都是收效甚微,拆除过程中甚至出现当地村民、渔民暴力抗法的事件,这说明单单靠一个部门去拆除违章很难,福州市政府应该调动多个部门进行联合执法。

  问题三:

  配套设施为什么跟不上

  有关专家说,西区取水口沿岸的污染也有其客观原因,其中重要原因就是连年来的干旱,造成闽江水量减少,改变河流原有的自然水文特征,水体的稀释自净能力急剧下降,导致水质恶化。

  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新区的配套设施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目前,下店路的设计标准不是市区道路,没有安装相应的污水管道,因此,各项防污措施很难跟上,更不用说落实到位。

  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污染形成主要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而要彻底根治福州西区沿岸污染问题,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不是光靠政府某个部门可以完成的,也不是光靠几个部门所能做得好的,它需要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以及广大民众尽心尽力参与监督和自觉遵守。

  策略分析

  投资6000万对接江滨大道

  针对闽江沿岸污水直排西区水厂水源保护区的问题,昨日仓山区、建新镇的有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村、镇两级已经建立责任制,每年增加投入近20万元,加强对污水排放和垃圾堆放的管理,但这种方法只能是治标不能治本,不可能是长久之计。

  他们认为,真正能够治本的方法,就是改造目前这里的道路,尽快和江滨大道对接。只要道路开始改造、修建,河岸边的违章建筑都必须拆除。这条路建成后,就形成了一条“保护堤”,就能把学区流出来的污水拦在闽江外,紧接着再让基础设施跟进,就可以做到雨污分流,把这一带的污水全部引到附近的金山污水处理厂。只有这样,才能根本解决污水对西区水厂水质的影响。

  刘友水副镇长介绍说,目前道路的改造方案已经基本定下来,从洪山桥头至淮安村,沿岸3公里全部要进行改造,投资将超过6000万元,资金也基本到位,目前正在做规划工作。改造后,这条道路将对接现有的江滨大道,道路将拓宽为42米,原有的河鲜农贸市场和临时菜市场也将统一规划到劳光村,整个片区的污水排放也将纳入市政规划管网,从而彻底改变污水直排闽江的历史。 (记者 王长春 游庆辉 实习生 张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