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教室外交在非洲遍地开花 学习班已举办十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2: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田辉报道 非洲在中国外交中的分量正变得越来越重。美国媒体20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通过帮助非洲培训外交官的机会,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文章甚至称这种方式为“教室外交”,并认为,拥有丰富石油、矿产资源以及数十张联合国选票的非洲,是中国外交关注的一个重点。

   非洲学习班已举办十期

  为非洲和其他国家培训外交官是我国的一项传统。曾亲自为各国外交官授课的外交学院教授宫少朋说,作为我国外交部直属的唯一培训高级外交人才的高等学府,外交学院具体承担了这一任务。

  他介绍说,外交学院为其他国家培训外交官已有50多年的历史。

  目前,中非之间正在执行的有“非洲外交官访华团”项目。该项目源于1996年2月钱其琛副总理提出的邀请非洲外交官访华设想,包括邀请高级外交官访华团和举办中青年外交官讲习班,时间分别安排在每年的5月和9月。截止到今年,中国已接待了10批非洲外交官访华团。

  第八次非洲外交官访华团成员、塞拉利昂外交部行政财务司司长安德鲁·班加利说,“中国的发展令非洲艳羡,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政治方面,中国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简直就是遍地开花”

   “非洲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牢牢地抓住了这一点,不仅看重同非洲间的经贸联系,而且将这一关系扩大到政治上的合作。”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学者德鲁·汤普森说。2000年,中国与44个非洲国家成立了旨在促进经贸发展的“中非合作论坛”,为与非洲签署自由贸易和投资协议铺平了道路。

  中国帮助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卢旺达等国大力兴建公路。中国公司还在非洲大部分国家参与开采石油和

天然气,兴建供电系统和电信网络。在赞比亚,中国拥有最大的铜矿;在赤道几内亚,中国拥有该国最主要的木材公司;在莱索托,中国商人经营了几乎一半的超市和许多纺织公司。自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额翻了3番。2004年,双布贸易额达到近300亿美元。去年,中国花费近100亿美元进口非洲石油,占进口原油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美国一位主管非洲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说,“中国在非洲简直就是遍地开花。”一些西方学者将中国提倡的平等互利外交理念概括为“北京共识”。它的灵魂是不断创新、大胆实验、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