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阳能安装遭遇门槛 南京酝酿小区太阳能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2:59 南京晨报

  政府鼓励支持,发改委牵头制定,已有初步草稿,什么小区什么房子可以安装都将有详细说法

  家住雨花西路附近某楼盘的朱女士最近因为在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被小区物管公司强令要求拆除。朱女士疑惑:为什么国家明文鼓励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而自己安装了却被指不合理。其实并非朱女士个人有这样的疑惑,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从其产生
之日起就伴随着争议,一边是国家法规的提倡和鼓励,一边是地方法律的缺失和物业公司的劝阻。就小区业主是否有权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这一争议,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事件 业主安装太阳能被指不合理

  家住雨花西路附近某楼盘的朱女士昨日打进晨报热线称,她在屋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在安装热水器时,物管公司就前来制止,物管人员称小区顶楼不能私自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没有理会物管公司的朱女士最终还是将太阳能热水器安装上了,随后她便接到小区物管的通知,通知要求朱女士限期拆除安装在顶楼的太阳能热水器,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拆除,物管公司将依据此前签订的业主临时公约向法院提起诉讼。

  对此,朱女士觉得很难理解。“为什么国家明文鼓励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物管公司却要制止?”朱女士不明白自己到底违反了什么规定?

  调查 八成受访者赞同安装太阳能

  朱女士说,国家既然提倡,太阳能本身又节能省钱,业主为什么不用。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受访的二十人中有近八成市民表示希望安装上太阳能。

  “太阳能用起来清洁方便。”家住集庆门大街一楼盘的刘小姐表示,她早就想安装了,但一直不知道相关的规定到底是怎样的。当然,也有近两成受访者认为安装太阳能会引发很多纠纷,在相关法律和政策未健全的情况下,他们并不希望安装太阳能,但他们同样认为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一个长远的趋势。

  算账 太阳能一年至少节约上百元

  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到底能节省多少费用?南京锋尚国际公寓的五合国际对此有自己的研究。该公司建筑技术部经理刘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三口之家洗澡的总用水量每日按180升—200升计算,给这些水加热需要能量相当于2.7度电,假使一年当中100天有阳光能使用太阳能,那么使用太阳能可节省270度电。按照0.5元每度的电价计算,可节省电费135元左右。也就是说,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一个三口之家光洗澡用电这方面一年便可节省135元。“这仅是最低端的太阳能利用。”刘飞说,如果再用于其他供热,节省的费用将更多。

  尴尬 太阳能安装遭遇多个门槛

  虽然节能、清洁,但太阳能热水器在实际安装过程中却遭遇推广难。刘飞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相关鼓励政策缺乏。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对于太阳能使用方面的鼓励措施并不多,很多地方甚至没有这方面的配套措施。二是很多人往往在房屋建成后才想到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而此时安装的可能性实际上是很小的。刘飞解释,房屋建成后,房屋安全、导水管的安放等一系列问题都将成为太阳能安装的实际问题。三是越来越多的建筑向高层发展,楼层太高就会面临导水管过长、安放太阳能集热板空间较小等问题。此外,意识也是推广的一个门槛。刘飞说,从现状来看,目前仍有很多人没有节能的意识,这阻止了太阳能使用的全面推广。

  太阳能安装争议专家看法各异

  太阳能安装和使用的争议到底有哪些可协调、解决的办法?对此,专家等看法各异。

  是否安装要慎重考虑

  东南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黄安永认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涉及多方面的问题,不只是个人的问题,比如,屋顶打漏了怎么办?热水器的外挂拖在墙上安不安全等。屋顶的安全、质量、防渗漏的处理由谁来负责,这些都需要考虑。如果要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应先成立业主大会,由业主大会来决定,全体业主同意了,那么就可以安装。此外,还要请专业人士来核算,屋面的荷载够不够,如何分配等等,这些都需要专业人士来操作。

  在设计时就预留空间

  对于目前很多建成后的小区遭遇安装尴尬等问题,刘飞认为“这需要给

开发商分析清楚安装太阳能的利弊和收效。”刘飞说,如果最终开发商同意,他们在设计时便要考虑为安装太阳能创造条件。“这个预留太阳能安装空间的设计,大概在建筑单体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清楚。”据介绍,这些设计包括在
卫生间
预留管道空间、顶楼做成平屋顶等。

  倡导太阳能集中供热

  省建设发展咨询中心城市环境能源科技部的方刚部长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每家每户单独使用太阳能热水器虽然可以省电,却存在很多问题。“假如一栋住宅楼现住着500户居民,家家户户都要单独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话,那就得有500条管子从楼上通下来,整栋楼将被管子包围,这像什么话啊。”方部长介绍,去年底建设部曾发文,倡导在城区内的太阳能使用要尽量采用集中供热的高新技术。我省也将逐步推广太阳能集中供热的使用。

  南京酝酿太阳能安装使用办法

  对于在小区内业主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南京市物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自2003年9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物业管理条例: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

装修和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物业管理企业应当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以上条例的规定,实际上小区内的物业管理企业只有劝阻、制止的权力,而没有行政执法权。“在制止不听后,物管人员可以上报有关部门,但没有对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理的权力。”该负责人表示,最终能不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实际上涉及规划、市容、安监等多个部门,而要不要安装也不是一个业主说了算的,“因为顶楼是共有空间,它的使用和维修需要所在区域其他业主的同意”。

  尽管如此,南京市物管办的这位负责人也表示,作为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仍是支持和鼓励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据介绍,目前一部关于太阳能安装和使用的地方法规由南京市发改委牵头,正在制定当中。“届时什么样的房子和小区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需达到哪些规范和技术要求都会详细地规定。”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法规已经有了初步的草稿,但还需多个部门作更进一步的研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