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税改后用一次性筷子可能要缴消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8:08 东方早报

  北京消息 以后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纸尿裤等,可能要缴消费税。因为它们消耗资源量大,还严重污染环境。

  这消息是由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在19日开幕的“中国财税论坛2005”会议上介绍“十一五”税改方向时透露的。

  国税总局局长谢旭人表示,“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因此税改将包括调整完善废旧物资的税收政策,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税收征管;完善环境保护税收政策,制定鼓励节能的税收政策,促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等方面。

  国税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将这些环保性的税收,定义为“绿色税收”。并介绍说,“绿色税收”已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认可和重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

空气污染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最近,新西兰政府宣布,将开征烟尘排放税,欧盟一些国家已开征了二氧化氮税和二氧化硫税,瑞典也决定2006年在首都征收拥堵税。这些都是‘绿色税收’的表现形式。”

  西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李香菊教授表示:“在中国执行‘绿色税收’思路的具体的表现形式有很多,比如严格限制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并将其纳入消费税征收范畴。”现在,国内使用量很大的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纸尿裤等,对资源的消耗量很大,还严重污染环境。

  谈到对使用量很大的一次性筷子征收消费税,人民大学财金学院的朱青教授和安体富教授都表示:“可以开征。如果开征,应该是在筷子的出厂环节征收,就是把消费税添加在价格中,最终还是会提高消费者购买筷子的价格。”朱青同时表示,对一次性筷子开征消费税可能会遇到操作上的问题,“比如如何界定一次性筷子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