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正从台湾街头消失 马英九的笑容处处可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9:29 国际在线

  台南县官田乡是全台湾最大的菱角产地,近来只有在菱角节上才看到一些观光客。而乡里西庄村旁为陈水扁老家辟建的大片停车场,周末仍显得空荡荡。

  “前几年这里多风光啊!”卖了三年冰淇淋的乡长候选人许崇兴有些感慨——以前他和老婆靠着一杯杯三十块钱(注:新台币)的冰淇淋,日常就可以做个五六千元生意。可现在菱角节又加周末,一天才卖个两三千。

  据台媒报道,岛内“三合一”选举进入倒数计时,民进党当局由于弊案频曝,只好“抹黑”对手以挽救人气。但随着选情日趋紧绷,全台政经大环境气候却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绿营选民对造势活动感到冷淡。

  西庄村逐渐回复农村的静谧,多少意味所谓“台湾之子”陈水扁的光环褪色。这次县市乡镇长选举,在某种意义上也被视为扁当局的“资格考”,民进党是否会因政绩不佳及弊案频传,而使得绿色板块变小呢?

  暮色里,屏东县东港大陆船员岸置所主任蔡财安坐在后寮溪旁,望着溪对岸陈水扁和马英九都来过的东隆宫谈起选举。“这回陈水扁来东隆宫,真正到那边听的渔民不多啦,都是其它乡镇动员来的!”

  台南县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这样解释南部选情:“这次弊案,对民进党最大的伤害,就是挺绿群众的热度降低了;但不会转变支持方向,只是把原先的大赢变成小赢罢了。”

  而民进党一位辅选干部则不讳言,陈哲男弊案的影响是全面的,使得民进党选情普遍转向低迷。如云林县和宜兰县的民进党候选人原本领先

国民党,如今却陷入胶着甚至落后。陈水扁的子弟兵罗文嘉、林佳龙这次出马,原以为可以挟执政余威轻取百里侯,没想到几个月来面临苦战,证明政绩欠佳确实不利选情。

  对照“阿扁热”的消退,“小马哥”风潮的兴起,似乎也可以看出台湾“南绿北蓝”的二分法正在发生晕染、变化。

  令民进党人士仍然深以为戒的是,国民党主席选举一役中,马英九在全台大获全胜。当时,在南台湾经营数十年的王金平有党机器及红白两派全力辅选仍以大败收场。这显示南台湾的大气候已起了微妙的变化。

  “马英九不能跨过浊水溪的说法并不确实!”高雄县籍民进党“立委”颜文章谈起那次投票说:“这是一叶知秋!看王金平党主席落选,就知道形势不同了,而且他还是高雄县的在地人。”

  他认为,马英九的魅力与连战、宋楚瑜不同,深绿的票不会投票给他,但浅绿的票就会受影响。由于马英九形象清廉,一旦他成为2008年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南部的中间选民恐怕会“倒”过去。

  大安溪以南,国民党南投县长竞选总部,迎面就是马英九与候选人的超大合照看板。照片里马英九笑得灿烂,让人一时错以为他才是选战主角。不仅如此,在这次“三合一”选战里,马英九的面容在全台处处可见,所有国民党提名候选人的看板及文宣里大概都有他。

  相对的,陈水扁似乎正从街头消失。其台南县老家的选情虽说乐观,但微妙的是,以此地的深绿基础和执政优势,根本不该让选战打得如此纠缠。有些绿营人士认为,民进党候选人苏焕智的政绩不彰,不仅使一些原本支持他的知识分子纷纷求去,也使他陷入苦战;就算死忠,票也不一定投得下去。

  “说实在话,我的辅选压力特别重。”一位民进党人士不无诉苦地说,“选赢,大家认为是应该的;选输就惨了,批评会排山倒海而来——陈水扁的故乡怎么会选输?而且,如果台南县输掉了,2008年‘总统’大选民进党也就难了。”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