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米南下走四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通讯员蔺安兴

  几乎任何一种农产品,光在本地转悠怕都没有大的出息。惟有北上、南下、东突、西进,流通四方,农产品自身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用农民的话说,就是能卖个好价钱。

  临潼区任留乡任留村村民付功功,每年向四川推销本地玉米100个火车皮,6千吨,而任留乡1.8万亩玉米的年产量也不过9千吨。也就是说,该乡多一半玉米让付功功一个人销售出去了。

  付功功,临潼区经纪人协会会员,今年刚刚获得经纪人的初级职称证书,也算是“组织”的人了。11月15日,记者来到他的玉米收购点,看到的是一座260平方米的大库房,一台电子称,一个输送玉米的机械传送带,看不到的是每年为收购玉米付出的大额流动资金和每天的艰辛劳作。

  付功功对经纪人的评价是,付出是常人的两倍,得到的是常人的一倍,此话不虚。以目前的玉米行情看,临潼当地的收购价为每斤0.5元,运到四川的卖价为0.58元至0.59元之间,而运销一斤玉米的成本为8分钱。付功功就像是走钢丝一样,担着风险,一步一闪,咬紧牙关往前走。这个月初他往四川发了3个60吨的车皮,其中一个赚了1200元,两个赔了2000元。他说如果算总账,一个收购季节下来肯定是要赚的,但是风险无处不在,心每时每刻都提在嗓子眼上。

  记者搞不明白的是,附近有粮站,农民咋不往粮站交玉米?原来粮站收玉米,遵守的是国家标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玉米水分不能超过14.5%,刚收获的玉米一般都达不到这个水平。像付功功一样的经纪人则灵活得多,他们以稍低于粮站的价格收购,以示扣除水分,然后销往四川;四川天热,那边的厂家可以摊开晾晒,两不误。付功功说,本地的玉米干透了,一般要等到春节以后,而农民过春节的费用,孩子开学的费用,都在玉米身上打主意。因此农民

  愿意向经纪人卖粮,图个方便,落得现钱。

  当经纪人18年,付功功累计向四川销售玉米数十万吨,搞活了市场流通,解决了当地农民卖玉米难的问题,展望前景,他的调子不高,心态平静。他说只要当地农民还种玉米,他就要一直把玉米经纪人当下去,但规模并不打算往大里扩;到了淡季,还是一如既往的多读些书,充实自己,笑度人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