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三大产业将向周边借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全省山海协作第六次联席会议暨经贸洽谈会传出消息——

  本报讯 (记者 刘艳)厦门三大产业急需向周边延伸产业链条,这是市长张昌平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山海协作第六次联席会议暨经贸洽谈会透露的信息。

  首先是机械产业。金龙客车需要向外延伸产业链条,张昌平说,目前,全国大客车
产量在下降,但厦门客车的产量在增加。客车产量增长,需要大量配件,对周边地区来说,这就有很大的潜力。还有厦工,厦工目前装载机的销量占全国市场40%多,也需要向周边地区进行产业推进。

  化工方面,目前我市生产的化纤材料包括弹性纤维、差别性纤维等高档纤维,可以直接用于服装生产,厦门将考虑如何与泉州的服装企业进一步对接。

  食品方面,我市今年食品工业产值将达到100亿元,而3年前还只是50亿元。食品工业的大力发展,需要大量的农产品,而厦门比较缺乏,比如,厦门的生猪还要向四川引进,古龙罐头采用的猪肉、猪脚,要到很远的地方去购买,周边地区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向厦门提供农产品。

  在厦门全市的就业人口中,有60%的外来人员,张昌平说,目前,厦门有800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正在建设,未来几年,还需要20万的技术劳动人员,需要从周边地区引进。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明年,我市将安排600万元帮扶资金,主要用于开展山海协作关联项目贴息贷款、培训人才以及建立乡(镇)宣传文化中心等一系列对口帮扶项目。

  链接:20个山海协作项目昨签约(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