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年夜饭价格三年无变化 家宴社会化逐渐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提前两个月预订年夜饭,已经不是新鲜事,昨天记者从不少知名饭店了解到,今年年底的这顿年夜饭迄今已经预订了一大半。但在价格方面,近三年来年夜饭一直不敢大幅提价,而且今年豪华型年夜饭也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年终家宴市场已经逐渐成熟。

  饭店包间预订八成

  昨天狮王府市场部张经理告诉记者,该饭店的年夜饭已经预订了八成。绿柳居目前除了一楼还空出一些散桌外,楼上的包间基本在10月底都已经订满了,好几个包间是老客人在上一年吃完时就已经预订了的。红泥大酒店的年夜饭包间已经预订了一半,剩下的一些中还包括给长年老客户预留的部分。安乐园负责人说,该餐馆年夜饭在10月份起订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全订满,现在其他前来预订的客户不得不被推掉。

  除夕豪华宴今年“缺席”

  记者从各家饭店了解到,像往年年夜饭曾出现的送鱼翅鲍鱼、送高档红酒等豪华型规格宴席较少。如狮王府的年夜饭价格今年最高超过4000元,但这种预订只会占到10%%,其他的预订集中在一桌1500元2000元,整体定价与去年基本持平。红泥最高档的年夜饭也不过是2800元,红泥的王总介绍,根据其这几年来的统计,年夜饭最被接受的价格在人均100元左右,今年提供的价格单,如果是6—10人,在800元上下,如果9—10人的聚餐,总价从1200元1800元不等。绿柳居尽管早早爆满,但从888元到2000元不等的定价水平,和去年差不多。该饭店人士介绍,在2003年以前,年夜饭的价格一直是在五六百元一桌,从2003年以后上扬至千元以上,这个价格三年来都没有什么变化。安乐园这次推出的年夜饭只有两个价位:888元和1088元,最高价与去年比基本不变。

  年夜饭趋向理智消费

  在价格甚少提升的同时,有酒店推出一些新鲜的措施:比如红泥就在固定菜单之外,欢迎客人自主点菜、搭配,改变过去年夜饭单调的面孔。绿柳居也把自己经典的素菜菜肴比如素刀鱼搬上了餐桌。南京市餐饮商会副会长、安乐园老总严正渝告诉记者,年夜饭从一开始的没人吃以致要店家四处拉客,到现在客源不愁,供求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年夜饭的价格和过去比略有提升,毕竟消费者在除夕夜的消费层次和平时相比要高,但近年来年夜饭也趋向理智型消费,大多数顾客都要求实在,不盲目追求高档次消费。不过,年夜饭市场上仍然存在一定的供需矛盾,人们吃年夜饭希望品质有保障,南京市有2万家左右餐馆,其中知名的只有1/3左右,它们的包间远远无法满足这个市场需求,造成不小压力。同时众多小饭店却拉不来年夜饭客人,因此发展中小餐馆的特色化等市场措施才能进一步开拓年夜饭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