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丽变成麻烦 彩色公交车专用道为何扫不干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金灿灿的落叶向来是南京秋天最美的一道风景。然而昨天记者路过白下路的彩色公交车专用道却发现,这条“红地毯”早已失去鲜艳的色泽,不断飘零的落叶被过往车辆碾碎后,牢牢地“粘”在路面上,路面变得斑驳难看,而另一边的普通沥青车道却干干净净:“娇贵”的彩色公交车道清扫成了大麻烦,清洁人员的扫帚根本对付不了它。

  一位正在费力挥着扫把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种路的表面粗糙不平,有很多突起
的小颗粒,别的东西还好,落叶就那么薄薄的一层,再被车轮一碾,就被那些小颗粒牢牢地钉在路面上了,扫把根本没有作用。记者看到,不是彩色路面的车道都干干净净,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市容局环卫处负责人表示,彩色道路上的保洁的确比一般道路要麻烦许多,即使没有落叶,塑料袋等也很容易粘住,灰尘落在上面也特别显眼。

  据介绍,彩色路面在欧洲比较普及,但他们都是采取机器清扫,一边清扫还可以一边吸尘,但这些机器价格相当昂贵,一般都要在50万元-60万元之间。南京目前虽然也有扫地机,但主要用于高架、隧道、高速公路等环卫人员不便上路清扫的路段,而且机器体积较大,不适用于市区本来就已拥挤的道路。

  据了解,彩色路面与一般路面相比,它的优势在于防滑降噪,还可区分不同的道路使用功能。然而目前看来,鲜艳的色泽很快就已黯然。环保专家认为,这与南京的环境质量有关。南京是不是适合铺这种路面还值得商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