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29 中国西藏新闻网

  贯彻落实区党委六届七次全委会精神,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新跨越,关键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转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鲜明地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自治区党委六届七次全委会最突出的特点。会议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又快又好地推进跨越
式发展,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资源节约、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指针,顺乎时代潮流,适应西藏区情,符合群众利益,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毫不动摇。

  发展,是党执政兴藏的第一要务,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结果。西藏“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的光辉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第一要务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凝聚人心,实现各族人民和谐安康的基本途径。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在“十五”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夯实发展基础,又快又好地推进跨越式发展。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其内涵第一是发展,第二是科学发展。西藏作为欠发达地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尤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一方面,现阶段西藏的不发达,不是哪一方面的发展不充分,而是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发展得都很不够;我们和内地的差距,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差距,而是发展阶段和发展层次上的差距。另一方面,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认真吸取内地发达地区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避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注重做“加法”,坚持科学发展,才有可能跟得上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的成果惠及西藏人民。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让占西藏人口80%以上的广大农牧民充分享受到发展稳定的成果,是西藏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必须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衡量西藏发展战略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体现农牧民利益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使他们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坚持全面发展,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社会发展,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调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区内发展和对内外开放。要按照自治区的战略部署,积极构建区域经济和城乡发展的新格局;要高度重视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切实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积极推进和谐西藏建设;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建设平安西藏。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科学发展观揭示的是发展的普遍规律,必须始终坚持。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又要充分考虑到自身的实际情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更快更好地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责任编辑:董秀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