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应对药品空降价 百姓买降价药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30 桂龙新闻网

  “降价药”逐渐从市场上“消失”,老百姓寻寻觅觅也难以买到的现象,引起各方关注。记者今天获悉,浙江省卫生厅、省物价局、省药监局等部门正在积极行动,共同出招应对药品“空降价”,让老百姓不再为买不到“降价药”而烦恼。

  部分医院因“降价药”利薄,而减少使用或干脆不用“降价药”。为此,浙江省卫生厅已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本着有利于减轻患者负担的原则,合理使用“降价药”。各级
卫生行政部门还将对医疗机构使用降价药品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医疗机构销售“降价药”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明显变化,相关卫生行政部门将及时介入,开展调查,若存在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还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药价降了17次,但每次药品降价后,市场上就会有大批同类的新药涌入,代替“降价药”使用,患者对此颇有怨言。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今后,物价部门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这些“替代品”制订临时最高零售价格,并将逐步扩大降价药品的范围,将更多医保范围内的药品纳入降价目录。

  浙江省药监局表示,他们也将采取专项行动,严把药品质量关,防止劣质药因正规的“降价药”短缺而“乘虚而入”。

  改变医药不分、“以药养医”的特殊体制是解决药品“空降价”的关键。业内人士指出,只有彻底解决这一深层次问题,老百姓才能真正享受到药品降价带来的实惠。

  来源:新华网浙江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