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公斤超过90元 市民重拾“煤炉子” 液化气价格突破用户心理承受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凤阳讯今年下半年以来,凤阳液化气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给当地经济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也给部分低收入群体生活上带来困难,目前,15公斤罐装液化气的价格超过了90元,已经突破广大市民的心理承受线。

  今年5月份以来,受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液化气价格大幅上涨。凤阳的液化气价格从5月份的每吨4000元左右起节节攀升,进入10月份,每吨购进价格5400元左右
;11月份进价再创新高,吨价高达5900元,近期仍在高位运行。以15公斤瓶装液化气为例,目前凤阳县市场每瓶直接进货成本85元左右,实际零售价每瓶90—95元不等,较去年年均价每瓶上涨25—40元。目前,从蚌埠市进货的凤阳液化气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为保市场份额,经营者一般都控制在保本水平,因进价和运费居高不下,液化气罐装企业反映长期如此难以为继,要求政府对上游价格加强监管或实行上下游价格联动。

  液化气价格的大幅上涨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在淘汰“煤炉子”后,液化气成了凤阳县广大居民的主要生活用燃料,对于液化气价格的不断上涨,凤阳县府城镇的用户反映强烈。一位姓潘的下岗职工算了一笔账,液化气价格上涨,他们三口之家月增支30元左右,这对他们夫妻都是下岗职工、只有一个城市“低保”用户而言负担过重。府城、临淮等地不少困难用户因此停用液化气改烧煤炭。

  针对当前液化气价格过高的问题,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凤阳县部分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力保持气源价格的稳定;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出台对困难群体的补贴政策,或者运用经济手段调控液化气价格;加强对液化气质量的监督检查,防止经营者掺杂使假,克斤扣两,转嫁经营风险或谋取非法利益。 (马顺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