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将限制外地生入学 政府该向谁提供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40 光明网

  日前,深圳市有关领导表示,从明年起深圳将严格执行暂住人口子女就读规定,通过设定一系列条件限制外地学生在深圳入学。(《南方都市报》11月16日)“我们不能盲目地满足市场需要。”该领导解释说:“现在教育部门总是在说,深圳小学、初中、高中缺多少个学位,但究竟有多少人是深圳应该提供教育的呢。”他明确表示,深圳教育只能提供给那些为深圳作出贡献者的子女,“我们现在并没有把这个问题分得太清楚”。

  在建设和谐社会、推进社会公平的今天,这番话听起来有点刺耳。

  他似乎搞错了几个基本概念。首先,教育需求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市场需要”,受教育权是所有公民的一种基本权利,提供义务教育服务是政府的基本义务,义务教育服务应该是人人平等的,不能以贡献多少来划分,这个道理众所周知。

  另外,深圳市政府不只是为116万余户籍人口服务的政府,难道在深圳生活和工作的其余1000余万的所谓外来人口,没有纳税,不是合法公民,只能享受有差别、带歧视的公共服务吗?

  从现行法律和政策规定的精神来看,外来人口子女教育问题主要由流入地政府负责,户籍改革的方向也是要逐步淡化城乡差别、以实际居住工作为主要依据,而作为改革先锋和试验田的深圳市,要从速度深圳转向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深圳,这新政策为何透出一种开倒车的味道呢?

  当然,我们也能理解像深圳这样的人口迅速膨胀的城市所面临的教育资源紧张的现实困难。解决这种困难不应只凭地方政府一己之力,中央政府和人口流出地政府也许可以某种机制分担责任,这方面深圳市可积极创新。但无论如何,流入地政府应承担最大的责任,前进的方向绝非“严格限制外来人口子女上学”,绝非按照贡献大小实行差别待遇。

  深圳向来领风气之先,我们有理由期待他们在解决外来人口子女教育问题上,也为其他城市树立更以人为本、更体现社会和谐和制度优越的榜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