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直在刘英身边工作 对其优秀品质有深刻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44 温州新闻网

  

一直在刘英身边工作对其优秀品质有深刻印象(图)

  ▲丽水兴华广货号——中共浙江省委秘密机关遗址

  

一直在刘英身边工作对其优秀品质有深刻印象(图)

  ▲1938年3月,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曾山到平阳山门。图为曾山与坚持浙南三年游击战争的部分人员合影。后排右五至左分别为曾山、刘英、粟裕。

  

一直在刘英身边工作对其优秀品质有深刻印象(图)

  ▲刘英为悼念战友题写的挽联

  我从1934年7月红七军团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后,就一直在刘英身边工作,做过他的保健护士、警卫员、特务队长,刘英同志的诸多优秀品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35年1月,粟裕、刘英奉中共中央命令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以下简称“挺进师”)。当时,革命遭到了挫折和失败,每个同志的心情都很沉重。有的同志对革命失去了信心,觉得前途渺茫。这时,刘英的内心也很痛苦。况且,穷山野营、消息不灵,又无法及时了解中国革命的大局。但是,他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必然胜利,更坚信眼前这支500多人的队伍,是一支坚不可摧的力量。他鼓励同志们不要消沉,要把革命精神振作起来。

  由于缺医少药,更由于战斗频繁、生活艰苦,刘英的伤口迟迟未能痊愈。他的身体本来很壮实的,但现在望着他那日渐消瘦、严重贫血的脸容,我的心里很不好受。行军时,我总设法让他少受点劳累。可他仍像往常那样,一路上给我们讲故事,还拉开嗓子,用他老家江西瑞金的山歌调子唱道:

  哎呀——喜盈盈来笑盈盈,我有一个好消息,要说给同志们……

  挺进师到达闽北游击区稍事休整后,向仙霞岭出发,进入浙西南地区。在武装斗争的保卫下,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建设工作得到迅速发展,不但建立了中共浙西南特委,工会、农会、互济会等群众团体也迅速建立起来。当时,刘英化名可夫。群众只要一听到“可夫”二字,就知道是红军来了。

  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使敌人极为恐慌。1935年8月,敌人开始策划对浙西南游击根据地进行“清剿”。在这紧急关头,刘、粟两首长从容不迫,仍然采取了“化整为零,拉长战线”的战略战术。按照他们的部署,留下两个纵队在浙西南配合地方武装与敌人周旋外,主力迅速南移,积极开辟新区,迫使敌分散兵力。

  刘英带一支由省委机关人员和警卫人员组成的20多人的队伍,战斗在泰顺、平阳、瑞安及福鼎一带。在刘英的率领下,这支小小的队伍英勇奋战,取得了不少胜利。有一次伏击战,一下子就消灭敌人两个排,缴获1挺机关枪。不久,歼灭了敌人1个便衣排和保安团的4个连。战斗的胜利,给了当地群众以极大的鼓舞,青年人纷纷参加红军。我们的队伍在战斗中不断壮大,警卫班扩充为警卫队,还成立了1个教导队。

  1937年4月,刘英带一支50多人的队伍,在瑞安被张发奎的第十九师包围。经过激烈的战斗,我们退到了瑞安县马屿区的一座山上。可山下是飞云江,背后是张发奎的追兵,怎么办?大家都准备背水一战。而刘英却泰然自若地坐着,顺手从地上扯下一根草茎,一节一节地咬。我沉不住气了,“政委,怎么办?”他猛一下站了起来说:“好,是时候啦,我们敲锣演戏吧。”接着,他指挥队伍向另一个山头转移;至深夜,又杀回马枪,来到飞云江的下游,在地下党组织的配合下,顺利渡过了飞云江。愚蠢的敌人还拼命地追赶,等到发现上当,我们早就走得远远的了。

  刘英在艰苦的环境中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对胜利充满着信心。他右手负伤后,就练习用左手写字、刻钢板。尽管环境那样艰苦,他总是利用战斗间隙阅读书报、刊物,从中研究、分析、判断形势。他还教育、督促我努力学习文化。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不会写字,还不照样吃饭、打仗吗?”他就开导我说:革命者应该有远大的眼光,没有文化就不能为革命挑更重的担子;将来革命胜利了,要做的事多得很,哪一件事都离不了文化。我说:“谁知道将来是哪一天呢?”这下,他严肃起来了:“小鬼,你的想法不对头。我们应该坚信革命必然胜利,只要有一点怀疑,就会松懈我们的斗志,懂吗?!”(程美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