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羽绒服购买正规品牌 科学程序保证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江苏省非典、禽流感、原因不明肺炎诊断组组长、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殷凯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感染了禽流感的鸡、鸭一般通过粪便和口腔分泌物传染病毒,但很多家禽都喜欢用喙(嘴)来梳理身上的毛发,无形中就通过口腔唾液将病毒带到了羽毛上;或者它们的爪子如果带毒的话,爪子到处挠挠,也有可能使羽毛染毒。家禽一旦染上禽流感,病毒会侵占到它们的所有机体,羽毛和机体相连的端部也相应地会被传染上病毒。

  不过,殷教授也同时指出,羽毛要制成羽绒服会经过许多道程序,如清洗、烘干、高温消毒甚至必要时的紫外线消毒,而禽流感病毒耐热性并不强,一般情况下只要在60℃加热30分钟、煮沸2分钟以上,“禽流感”的病毒就会被杀灭,因此经过这一系列程序,病毒早就被杀死了。同时,要制成一件羽绒服需要许许多多的羽毛,大部分肯定都不带毒,少量带毒的羽毛在那么多健康羽毛的稀释下,传染性可能也就不会那么强了。

  因此,殷教授建议说,购买羽绒服、鸭绒被之类的产品只要到正规机构去购买应该不会有问题。与此同时,他也指出,私人加工的这一类产品如果没有经过科学的程序很难保证质量,而病毒是否存在凭普通人的肉眼是很难分辨的,因此,最好不要贪便宜买不正规的产品。

  同时,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根据有关部门规定,一旦发生禽流感疫情,将对疫点及疫点周围3公里的家禽扑杀深埋,因此,带毒家禽羽毛基本不可能被用来制作成产品,市民无需太担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