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制创新 不竭动力  滨州市环保局实行四制联动、五制把关、六制并举运行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5 中国环境报

  山东省滨州市环境保护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坚持在经济发展中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的工作理念和“依法行政、热情服务、改善环境、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采取“关爱性严管、辩证性保护、真实性促进、长远性发展”的工作策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寓环境保护于经济发展之中,创新的工作思路,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滨州市环保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发展,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
经济建设为中心、生态市建设为重点,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大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空气质量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含量较上年均有所下降。今年截至10月底,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98天,同比增加35天,其中优级天数达到48天,良好率达98.0%,同比增加了11.8个百分点。六河流域中,潮河、六六河、白杨河、青坡沟水质好于去年同期,胜利河、护城河水质维持较好水平;小清河流域(滨州段)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市县长责任书,流域内点源控制及断面水质达到了目标要求。重点污染源排污控制取得了一定成效。建设项目管理、环境执法、环境基础工作等均得到加强。

  市环保局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开创性地提出,并实行“四制联动、五制把关、六制并举”的工作运行机制。即:“监测数据分析报告制、重大问题函告制、法人代表致函制、工作落实责任制”;“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关、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严把建设项目治理设施验收关、严把建设项目污染治理设施达标关、严把建设项目连带关”;“严管机制、暗访机制、督办机制、信访机制、考核机制、保障机制”。在工作措施上,做到了5个强化,即强化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驾驭全局的工作能力;强化制度监督,搞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洁勤政建设;强化行风建设,不断提高环保队伍的效率效能;强化机制创新,群策群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强化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树立良好形象。

  坚持工作机制创新。一是探索建立环保考核机制,制订对全市乡镇(办)和工业企业的环保考核办法,区分乡镇(办)不同的经济结构和企业不同的行业特点,实行量化考核,并参考群众信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对乡镇(办)和企业进行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价,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环保责任制,为组织人事部门考察任用干部提供依据。二是对内狠抓工作责任的落实,实行局长办公会议决定事项督办制度。重要工作实行专项督办,限期完成,并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作为年终考评的一项依据,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专项考核与全面考核相结合,按照制订的考核细则,千分计奖、滚动考核、年终兑现,每人每月拿出100元作为活化工资,年底按考核情况进行奖惩。

  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创新工作标准,找问题,定措施,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的总体思路;提出环保队伍建设要做到“八反对、八强化、八提高”即:反对理想信念不坚定,强化宗旨观念,提高为人民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意识;反对忽视党建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反对墨守成规,强化工作创新,提高整体水平;反对办事拖拉、被动应付,强化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反对工作无谱、管理无方,强化工作主题,提高工作质量;反对畏难发愁、精神不振,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热情;反对情况不明,心中无数,强化上下沟通,提高管理水平;反对一般号召、纸上谈兵,强化督察调度,提高落实力度。通过有针对性地解决环保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高环保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动了环保系统行风建设,行风评比由市直部门倒数几名一跃进入先进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