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闯大盗“敲”进牢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总以为现在的城市小区,邻居之间是从来不打交道的,就算对门出了事,也不会去过问。日前,3个从江西来的白闯大盗怎么都没想到,在温州、台州、丽水屡屡作案,最后在宁波象山被“爱管闲事”的邻居逮住了。

  这几个大盗,利用现在居民楼邻里关系不熟,常用“装熟人敲门探听是否有人”的方法白天撬门盗窃,“白闯”盗窃现金、首饰等财物35余起,价值30多万元,从没失过手。

  他们通常一面敲门一面喊着杜撰出来的一个名字,如果里面有人开门,则装成是敲错门了,如果没人就开始撬,其间如果有人路过,他们立刻停止,再次装成主人的朋友敲门,打消过路人的注意。

  在宁波象山丹西街道顺达路某幢四楼,他们故伎重施,一面敲门一面喊着“周某某,开门,快开门。”

  急促的敲门声引起了住在对面的朱女士的注意,她从“猫眼”中看出去,两个年轻人正在敲对面邻居的门。“哦,找人的。”朱女士开始没有在意,继续做家务。大概为了掩盖撬门的声音,这伙人把门敲得越来越响,朱女士猛地一想:“不对啊,对面的邻居不姓周。”

  朱女士再次细看,这回看出了破绽,其中一个男子拿出了铁棍一个劲地撬门,朱女士立刻拨打110,并拿出社区发的邻里守望卡,找到邻居号码,通知邻居赶快回家。很快,3名盗贼束手就擒。

  社区民警说,犯罪嫌疑人就是利用小区居民之间互相不熟悉大胆作案,现在小区都是楼房,邻居间的相互照应更重要,邻居之间熟悉了,对于发现异常情况很有帮助。

  为了加强社区保安,现在宁波不少社区都会把各个住户的电话记到一张卡上,再分发下去。平时会搞些活动让邻居们多走动多熟悉,现在果然派上了大用场。周华敏章陈军严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