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年病危妇联拒用20万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贵州仁怀市的怪事引发关于“救命钱该如何花”的讨论

  一名患重病的12岁农家少年,获得了来自社会的20万元爱心捐款却不能使用。发生在贵州省仁怀市的这件怪事引起当地社会关于“救命钱该如何花”的讨论。

  家住仁怀市茅坝镇雄丰村的少年秦新发8岁时就患上了一种名叫骨髓异常增生综合
征(MDS)的病症,与白血病只有一步之遥。化疗十多天后,专家们告诉他妈妈阎英,要治好这种病唯一的办法是进行骨髓移植。

  小新发又是幸运的:在连续3年只靠输血维持生命之后,终于在今年5月找到了配型相同的骨髓。20万元的手术费用也得到了解决。一个多月时间,小新发就收到了社会各界捐款20.1万元。小新发住进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小新发入院后检查发现,他的血色素只有3克多,因多次输血,不仅体内铁沉淀较高,肝脾已开始肿大,更糟糕的是还染上了乙肝。医院决定先控制住小新发的乙肝病情,等到身体条件允许时,再做骨髓移植手术。

  小新发的治疗因这一意外而“卡了壳”。

  阎英告诉记者,小新发入院之初,负责管理捐款的仁怀市妇联一直按医院的要求划拨了治疗费用,已经支付了2.3万元。然而这一切在今年9月被突然改变。市妇联主席张艺对阎英说,捐款必须“专款专用”,即只能用来给小新发做骨髓移植手术,不能用来治疗乙肝。这对满怀希望的阎英无异于当头一棒。此后,市妇联拒绝继续往华西医院划款。

  这几年,为了给孩子治病,阎英家里能卖的东西已全部卖光,还欠了2万多元外债。今年11月初,在被迫停药将近20天后,万般无奈的阎英只好把小新发带回了贵阳她打工的住所,眼睁睁地看着孩子的生命之花一天天枯萎下去。

  仁怀市的干部群众对市妇联的做法普遍感到不解。市审计局一位负责人说,乙肝治疗既然是手术前的必要准备,钱又都是用在同一个人身上,想不出还有什么“专款不专用”问题。

  记者在仁怀市民政局的专户上看到,社会各界给秦新发的捐款,还有整整17.8万余元。市民政局的有关负责人说,如果秦新发中途有什么意外,这笔捐款用不完,剩下的将作为慈善基金上交。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男童火海被救医院遗弃致死

  今年3月,哈市平房区一居民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不顾个人安危从火海里奋力救出一个10岁男孩小辉。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所有人都始料不及。小辉从一家医院被送到了另一家医院。因为父母、亲人不在身边,第二家医院决定对孩子按“三无”人员处理。接着,带着烧伤的小辉在转送救助站办手续时,竟然神秘失踪。

  孩子的母亲南女士几天后从第三家医院得知了孩子的死讯。孩子被发现时,裹着一条棉被放在哈尔滨火车站地下通道的台阶上。孩子的母亲悲愤地质问:“谁没有孩子?你们怎能忍心这样对待一个10岁的孩子?”让南女士心疼的是,这么小的孩子是怎样从动力区一步一挪地走到火车站的。南女士大病一场,将医院告上了法庭。

  10月12日,哈市动力区法院作出了判决:被告医院一次性赔偿原告40130.33元,第三人哈尔滨第三医院一次性赔偿原告40130.33元,原告的其他请求不予支持。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