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宁夏云南发生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农业部透露:目前三省区在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共扑杀8404.62万只家禽

  农业部11月22日发布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云南省楚雄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地点:新疆达坂城区

  疫情:死亡禽38只

  11月16日,新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柴窝堡管理委员会农业大队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禽38只。11月19日,经新疆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

  地点:宁夏银川市大新镇

  结果:死亡禽230只

  11月17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上前城村五队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禽230只。11月18日,经宁夏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

  地点:云南楚雄市富民镇

  疫情:死亡禽2500只

  11月17日,云南省楚雄市富民镇荷花村饲养户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禽2500只。11月19日,经云南省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

  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上述疫情均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措施:农业部派人指导扑疫

  疫情:共扑杀家禽8404.62万只

  疫情发生后,农业部立即派出专家组赴疫区指导当地扑疫工作。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人民政府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认真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目前,三省区兽医部门已分别在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杀家禽8388只、6.68万只、9.94万只,即总共扑杀家禽8404·62万只。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我国人用“禽疫”进入临床研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2日决定,批准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研制的人用禽流感疫苗———“大流行流感疫苗”开展临床研究。这标志着我国在防控大流行流感药物研发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据介绍,这次获准进入临床研究的“大流行流感疫苗”,是流感H5N1全病毒灭活疫苗;所用毒株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并发放的NI-BRG-14型毒株,采用反向遗传技术制备,具有非致病性;产品含有

  氢氧化铝佐剂,可以增强人体对疫苗的反应,减少有效的单剂抗原接种剂量,覆盖更多人群。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专家技术审评认为,“大流行流感疫苗”所用毒株较为可靠,生产工艺较为成熟,临床前试验初步证明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我国科学家自去年起开始大流行流感疫苗的研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十分关注,采取早期介入的模式,不断跟踪疫苗研制进展。目前,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还有7家公司正在开展这类疫苗的研制。据新华社

  ■新华时评

  对付禽流感比非典初期更进步

  S A R S 的教训表明,有关信息的传播速度和病毒传播速度呈反比。近日有记者前往疫区采访时普遍感到相关官员并不配合。湖南湘潭疫区女童贺某的死因,无论是否确属禽流感,当属重大事件。卫生部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北京代表处并派人赴湘后,国内官方媒体才有了较为正式的报道。地方政府和基层单位的某些做法,显然与中央政府的姿态相距甚远。

  11月16日,卫生部向外界发布了中国首次确定人感染禽流感的消息。当时,新华社记者顾不上吃饭,一直守在电话机旁等待消息。19时50分,消息得到确认后五分钟,新华社即播发出第一条快讯,不到10分钟,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纷纷转播来自中国的消息。随后,中国媒体又抢在外国媒体之前,对农业部、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进行了专访,作出了详细的报道。

  应该看到,比起2003年S A R S 初期视疫情为“机密”的状态,已有大幅进步。一位驻北京的西方人士说,如果说中国“首次报告人感染病例”具有标志性意义,那么它更多的是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禽流感疫情的公开透明态度及认真采取的国际合作行动。

  目前,禽流感已造成全球至少1.5亿只禽类被扑杀,6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亿美元,波及范围为历史最广。

  据瞭望东方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